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食物魔法師 剩食變佳餚

義式爆漿炸飯糰
義式爆漿炸飯糰

您有多久沒有好好清理冰箱了?一般消費者常常看了就買,買了放冰箱久了就忘了吃,放到爛掉、壞掉;或者煮了太多吃不完,最後也是倒掉;其實,剩菜剩飯,換個方式烹調,就能搖身一變,成為另一道美味大餐。專家教您怎麼當個食物的魔法師,把浪費降到最低。

糖果廚房的大廚莊雅閔近期推出省錢美味新料理《不剩食的美味魔法》一書,他在書中表示,「剩食」的原因,不僅是吃不完的食物,還有未烹煮或食用前就被拋棄的食材,像是削下的蔬菜果皮、有點醜醜的蔬果、過熟但尚未腐壞的蔬果等,只要懂得烹調的方式,都有再生的可能。

他舉例,前一餐剩下的三層肉片,如果不知該怎麼變化,這時有剩的番茄洋蔥,其實可以做成莎莎醬來佐食,有別於傳統的蒜頭醬油吃法。莎莎醬也可以用現在盛產的西瓜、芒果、鳳梨來取代裡面的番茄,增加了醬汁的清爽甘甜,和原本單純用蒜蓉醬油很不一樣。

另外,一般煮咖哩的習慣是煮一大鍋,隔天還要再吃咖哩飯,恐怕會有點負擔。他在書中建議剩下的咖哩醬料不如當成咖哩餡料,把醬料包進厚厚的烘蛋裡,再放入起司,就能簡單完成會「牽絲」的濃郁咖哩烘蛋,不僅有滿滿蔬菜料和蛋的營養,又可輕鬆消化掉大量咖哩。其實,咖哩料與湯汁都是很好的可再利用食材,隔天想將咖哩做變化,建議先將蔬菜撈出,做咖哩風味燉菜;咖哩湯汁則能留做拌飯、拌麵、沾麵包的醬料。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夏天民眾可能食慾沒這麼好,建議烹調方式可以清爽一點,如果是隔夜的剩菜再利用,最好是同樣的溫度才混和,不要冰的和熱的加一起,這樣保存上會比較安全。

義式爆漿炸飯糰

食材:炒飯1碗、起司片3片、雞蛋2顆、中筋麵粉適量、麵包粉適量

作法:

1.將起司片疊起,切成丁狀,備用。

2.將炒飯放入碗中,先打入1顆蛋拌勻。

3.取一張保鮮膜,將炒飯攤平,中間放入起司丁,扭轉呈球狀。

4.將飯糰依序裹上中筋麵粉、全蛋蛋液、麵包粉。

5.以油溫160-180度C的中火,油炸至外皮呈金黃酥脆,撈起瀝油。

咖哩起司烘蛋
咖哩起司烘蛋

咖哩起司烘蛋

食材:全蛋5顆、咖哩餡1碗、起司絲適量、橄欖油適量

作法:

1.將蛋液打散後加入咖哩餡、起司絲拌勻。

2.加熱平底鍋,加入少許油,以中火熱鍋,倒入蛋液。

3.一倒入蛋液後,用筷子由外往內畫圈,以順時針的方式攪動蛋液,為讓整鍋的熟度均勻,烘好的蛋才能更膨鬆。

4.待邊緣都凝固時,蓋上鍋蓋燜至中間蛋液呈不會流動的狀態。

5.倒扣烘蛋後,再倒回鍋內,將另一面煎熟即完成。

慢燉義式蔬菜湯
慢燉義式蔬菜湯

慢燉義式蔬菜湯

食材:牛番茄100g、洋蔥50g、西芹30g、高麗菜50g、紅蘿蔔50g、培根3片、月桂葉1片、橄欖油適量、白酒50g、水600g、鹽適量、胡椒適量

作法:

1.加熱平底鍋,倒入適量橄欖油,放入所有切碎的蔬菜、切丁的培根炒香炒軟。

2.加入白酒,燉煮至酒精揮發為止。

3.倒入水、月桂葉續煮約30分鐘,最後以鹽、胡椒調味後關火。

食譜提供/《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洋蔥 番茄 咖哩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