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消暑吃冰菜

冰菜葉片表面和嫩莖上布滿密集的透明小泡泡,包裹著含鹽的水分。
冰菜葉片表面和嫩莖上布滿密集的透明小泡泡,包裹著含鹽的水分。
圖╱金椿茶油工坊提供

天氣這麼熱,吃冰還不夠消暑,要是能吃幾葉冰菜更棒。冰菜,不是把菜冰在冰箱的意思,而是一種原產在非洲的多肉蔬菜~水晶冰菜(Iceplant),它的葉片布滿一滴一滴的小水珠,看起來就像是剛剛用噴霧澆灌過,晶瑩剔透的水滴還留在葉片上閃爍發亮,看了就讓人想來上一盤。而且,沒有經過加熱烹煮的冰菜爽口好吃,既脆又嫩,放入口中輕輕咀嚼彷彿就在嘴裡融化似的,在倡導節能減碳的今夏更應該大量推廣。

冰菜葉子搭配蔬果,淋上苦茶油調味,入口非常清爽。<br />圖╱金椿茶油工坊提供
冰菜葉子搭配蔬果,淋上苦茶油調味,入口非常清爽。
圖╱金椿茶油工坊提供

來自非洲身價高 口感奇妙

可惜的是,這種來自非洲的嬌客也怕熱,氣溫超過25度就開始「死給大家看」。今年台灣的溫度提早達到高溫,五月已熱得像是盛夏,以至於冰菜加速變成了枯草,戶外無棚栽種的只好等著收種子,寶貝在溫室中的則要價高昂,雖然比起三年多前剛引進台灣時的萬元身價已降低不少,但現今一斤大約也要一千多台幣。當其他蔬果葉菜還停留在銅板價哀嚎的時候,冰菜的特殊價位,令人稱奇。

位在苗栗三灣的金椿茶油工坊是少數推廣冰菜的識貨先驅,透過女主人婕英的大方分享,讓我有機會品嘗口感極為特殊,當時喊價一公斤超過萬元的冰菜。婕英將切片的瓜果用苦茶油簡單調味,放在冰菜上要我們直接入口。喜歡吃生菜的我,第一次體驗冰菜與眾不同的特殊質地,除了覺得好吃之外,還有更多的好奇和讚嘆。

嬌嫩冰菜怕熱 25度香消玉殞

與冰菜的第二次相遇,則是完全不同的體驗。新竹市的港北社區有一座戶外香草花園,熱心的陳奇文先生在那裡種植了幾十種特殊香草,其中包括冰菜。陳奇文天生有一雙神奇綠手指,種什麼活什麼,而且每樣都長得非常茂盛。今年春天他招待大家品嘗冰菜,「吃免驚」的份量,真教人以為他把冰菜誤認是地瓜葉了。他不但大方地與人分享冰菜,其他的香料像是奧勒岡、迷迭香、薰衣草、鼠尾草、巧克力薄荷等,也是大把大把的送給大家,鼓勵帶回自己的院子裡,或是適當的空間內盡量繁殖。

陳老師歡迎大家到港北社區的香草園參觀,也即將配合社區大學開課給有興趣的民眾學習。我想趁著學生還沒蜂擁而至的空檔去看看戶外冰菜,想不到嬌嫩的冰菜們已不敵熱氣,提早變為枯草,留下豐滿的種子,等待天氣降溫後再種下。

不耐旱的冰菜,早早就結出種子,等待氣溫下降「東山再起」。<br />圖/朱慧芳
不耐旱的冰菜,早早就結出種子,等待氣溫下降「東山再起」。
圖/朱慧芳

喜愛含鹽土壤 小泡泡裡藏鹽分

水晶冰菜又稱做冰菜或是冰草,也有人稱它做冰柱子。它喜歡生長在帶有鹽分的海水土壤,葉片表面和嫩莖上佈滿密集的透明小泡泡,小泡泡裡包裹著含鹽的水分,就好像大自然預先做了調味,讓食客只要張開嘴巴,就可以大快朵頤。

除了略略帶點鹹味之外,冰菜的維生素含量也很豐富,所以也算是營養系的健康蔬菜。根據陳奇文的說法,冰菜種植並不如外傳的那麼困難,如果覺得用買的太破費,不如去向熱心的陳奇文先生討教第一次種冰菜就上手的訣竅吧。

■冰菜種植 金椿茶油工坊 037-831195 港北社區陳奇文老師 0921-199-999

香草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