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夏日沒胃口 那就喝湯吧

百菇濃湯
百菇濃湯
照片:商周/提供

夏日炎炎,吃不下東西,簡單喝個湯,也能顧健康又顧美味。在台推廣「泛亞洲修正地中海飲食」(簡稱PAMMD,中譯「龐德飲食」)的營養師袁毓瑩,結合烘焙料理達人,近日出版《代謝形態龐德食譜全書》(商周出版),將健康飲食法化為入口美食,本刊就以最單純的南瓜、菇類和番茄,讓你輕鬆吃出007情報員般的「龐德」好身材。

龐德飲食號稱結合地中海和亞洲飲食,主張大量使用蔬果和天然調味,「南瓜濃湯」就是代表。袁毓瑩指出,南瓜湯金黃香醇,具有維他命A和胡蘿蔔素,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有助延緩老化。

袁毓瑩表示,最棒的是,這道料理不用麵粉勾芡也很濃稠,還具濃厚奶香,卻沒有奶油或牛奶,原因是烹調素材的腰果就具奶香,讓人體會真食物的魅力。如果是素食者,不吃洋蔥,可用薑替換;如果怕吃不飽,可搭配沙拉或麵包,馬上變完整一餐。

接下來的百菇濃湯也是百搭料理,袁毓瑩說,素材中用到的鮮香菇、鮑魚菇、珊瑚菇等都各有獨特風味,和腰果混合在一起煮成濃湯,口感意外協調,甚至不須加奶類,也能有天然濃郁香氣。在營養度方面,也符合龐德飲食訴求的好醣、好油、好蛋白質的好食物標準。

壓軸的番茄濃湯也是一絕,袁毓瑩指出,這道食材容易準備,製作也方便,是很快就能攝取到的抗氧化湯品。尤其這道濃湯中,番茄經加油加熱烤軟、燉煮,能充分釋放出屬於脂溶性維生素的茄紅素,健康度更高。

龐德飲食也很注重攝取蔬果時令新鮮性,袁毓瑩指出,南瓜時令從12月至隔年7月,現在吃正好;菇類四季皆有;牛蕃茄雖主要在1至4月,但現在也可買到各種番茄,都不妨一試。

百菇濃湯

材料:鮑魚菇200公克、鮮香菇200公克、珊瑚菇200公克、洋蔥10公克、大蒜10公克、橄欖油10公克、生腰果50公克、鹽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各式菇類洗淨、瀝乾切長條備用。

2.橄欖油和洋蔥切丁、大蒜切末在鍋裡略炒一下,有香味後加入菇類略微拌炒2分鐘。

3.放入腰果和800cc的水,大火煮熟後,倒入料理機攪打成漿。

4.濃湯倒入湯鍋中,放入適量的鹽和胡椒,再加入200 cc的熱開水,以小火邊加熱邊攪拌至再次沸騰即可。

南瓜濃湯<br />照片:商周/提供
南瓜濃湯
照片:商周/提供

南瓜濃湯

材料:南瓜400公克、馬鈴薯100公克、洋蔥10公克、橄欖油10公克、生腰果50公克、鹽少許、白胡椒粉少許、水600cc

作法:

1.洋蔥、南瓜、馬鈴薯切丁備用。

2.橄欖油和洋蔥在鍋裡略炒過,加入馬鈴薯和南瓜拌炒至有香味。

3.放入腰果和水600cc,大火煮熟後,倒入料理機攪打成漿。

4.濃湯倒回鍋中,放入鹽和胡椒,小火加熱至滾,攪勻即可。

番茄濃湯<br />商周/提供
番茄濃湯
商周/提供

番茄濃湯

材料:新鮮牛番茄1000公克、洋蔥1顆、紅蘿蔔150公克、西洋芹100公克、蒜頭50公克、鹽適量、現磨黑胡椒適量、橄欖油適量、水或市售高湯罐頭1000公克、新鮮百里香1小束、月桂葉1片

作法:

1.牛番茄去蒂頭洗淨後放入烤盤中,以鹽、現磨黑胡椒、橄欖油調味灑在番茄,以200℃(烤箱預熱20分鐘)烤約1小時,取出放涼。

2.取一深炒鍋,將洋蔥、紅蘿蔔、西洋芹洗淨後,切小丁,與橄欖油、鹽、現磨黑胡椒放入鍋中,以小火翻炒至軟。

3.將烤軟的番茄、水或高湯、新鮮百里香、月桂葉與步驟2的蔬菜加入鍋中,煮約20至30分鐘後,把百里香、月桂葉撈出。

4.以果汁機高速多次攪打至糊狀,再過濾即可。(分次攪打:先打完一部分,倒出後再打另一部分,直到全部打完。因為家用果汁機容量及馬力較小,分次處理,才能確保將蕃茄湯打得滑順)

食譜:商周/提供

番茄 南瓜 香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