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骨質疏鬆要靠什麼補鈣? 這些蔬菜比牛奶更多鈣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68 歲的王媽媽平時保養得宜,加上個頭嬌小,外表看起來像個 50 多歲的貴婦,不少人更直誇她是美魔女。

某日她和姊妹淘相約爬山,沒想到下山時不小心踩空,跌了一跤,卻疼得站不起來,一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骨折,而且醫生還跟她說,她有嚴重的骨質疏鬆,讓她不禁感嘆自己真的是一把老骨頭了!

▋ 患病比例女多於男

骨質疏鬆有「健康的沈默殺手」之稱,在台灣,65 歲以上的長者,平均每 9 人即有1人患有骨質疏鬆症;而 75 歲以上的銀髮族,則是每 4 人中就有 1 位深受骨質疏鬆所擾。

性別比方面,則是女性明顯高於男性。其中,更有近 4 成的女性在更年期過後,就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要顧骨本一定要補鈣,醫師進一步解釋,鈣質是鞏固骨骼及牙齒的主要來源,也具有促進肌肉收縮、心臟跳動、血液凝固等作用,是體內極為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如果長期未攝取足夠的鈣質供給身體所需,便會使得鈣質和骨質流失,即為「骨質疏鬆」。

根據統計,孩童的鈣吸收率可高達75%,成人對鈣的吸收率約為20 ~40%,年長者對鈣的吸收能力則更低。

▋ 配維生素K更有效

不少深綠色蔬菜都富含鈣質,如菠菜、小松菜等,其中,最近很夯的小松菜其鈣質含量還是牛奶的2倍呢!

營養師指出,其實很多深綠色蔬菜都富含鈣質,但整體的吸收率較不佳,建議可搭配富含維生素K的蔬菜一起食用,因為維生素K就是負責將血液中的鈣質轉換成為骨質的重要元素,所以除了多吃深綠色蔬菜,同時也應多吃含有維生素K的蔬菜,例如高麗菜、大白菜、花椰菜、莧菜、四季豆等,都有助於增加鈣質的吸收率,以強化骨本。

營養師建議,因為維生素K為脂溶性維生素,如需料理富含維生素K的蔬菜時,可選用如快炒等方式,搭配油脂的攝取,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綠色蔬菜 脂溶性維生素 骨質疏鬆症 補鈣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