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鳳梨甜滋滋 入菜免加糖

薑絲炒鳳梨
薑絲炒鳳梨
圖/赤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全台鳳梨種植面績近1萬公頃,屏東占逾四分之一的種植面積,屏東許多地區推出鳳梨特色料理,如「鳳梨苦瓜雞」、「薑絲炒鳳梨」等。而目前以種鳳梨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屏東赤山社區發展協會,過去其實是種植稻米居多,當地也會把米做成「尪某粿」的特色小吃。

鳳梨主要產期為3月至9月,但利用不同產區及品種、配合產期調節技術,可周年生產。目前我國種植主要為金鑽鳳梨,因其甜度高、口感好,也是外銷主力品種。

位於沿山公路旁的萬巒鄉赤山村,其實就在擁有知名的天主聖母聖殿萬金村旁,全村也有不少人信仰天主教,而過去因種植大量稻米,被稱為「粟山」,後來才改稱赤山,隨著時代轉變,當時不再種植水稻,改種植高價的經濟作物,而在沿山公路也種植大量的鳳梨。

赤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嘉明表示,金鑽鳳梨甜度高、入菜時不用加糖就會有甜味,鳳梨的甜味與苦瓜的苦味可以互相搭配,酸酸甜甜的,風味獨特。

潘嘉明說,薑絲炒鳳梨把薑絲的辛辣與鳳梨混搭,吃起來甜甜辣辣的也極具當地特色。就像許多水果一樣,挑選鳳梨時應可以拍打表面,選擇「水分較少、較悶」才可以久放,如果水份多的則較容易腐敗。

潘嘉明也說,由於當地鄰近萬巒五溝村、內埔鄉等傳統客家聚落,而尪某粿也是客家常見美食之一,吃起來QQ軟軟的極富口感。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說,如果民眾用水果入菜的話,水果的分量入菜,也計算在一天2份的水果之內,生食的部分可能減少富含糖分的水果。

薑絲炒鳳梨

材料:薑絲30克、鳳梨1顆、糖30克、豆豉少許。

做法:

1.將鳳梨切成小薄片。

2.炒鍋放入少許的油,把薑絲鳳梨放入拌炒至軟化加入糖、豆豉即可起鍋。

尪某粿<br />圖/赤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尪某粿
圖/赤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尪某粿

材料:在來米粉1包、黑糖100克、二號砂糖 100克。

做法:

1.米粉分成兩份,分別加入黑糖與砂糖加水攪拌成糊狀(糖分別加水煮勻)。

2.蒸鍋水滾先蒸一層黑糖米漿,熟了在加入一層砂糖水漿,一層一層蒸。

鳳梨苦瓜雞<br />圖/赤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鳳梨苦瓜雞
圖/赤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鳳梨苦瓜雞

材料:雞肉半隻、苦瓜一條切塊、生鳳梨半顆切塊、醃製鳳梨醬少許、薑片少許。

做法:

1.雞肉川燙去腥。

2.燙渦水煮滾將所有材料放入煮至熟透,在依喜好調味即可。

鳳梨 苦瓜 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