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小鍋料理 溫暖疲憊的身心

雞肉甜椒酸醋鍋
雞肉甜椒酸醋鍋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雞肉甜椒酸醋鍋

疲累的時候,建議煮鍋有效回復疲勞的酸醋小鍋料理。舒暢的酸味與清新的香草能讓人打起精神來。

材料(1∼2人份):雞腿肉180g、甜椒(紅、黃)各1/2個、洋蔥1個、蒜頭(壓碎)1/2瓣、橄欖油1小匙、百里香7∼8根、鹽1小匙、粗粒黑胡椒少許

材料A:水400ml、白酒100ml、白酒醋50ml

作法:

1 雞肉依個人喜好去皮,再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甜椒縱切成1cm寬,洋蔥切成6等分的半月形。

2 將蒜頭及橄欖油倒入鍋中以中火加熱,爆香後再加入雞肉,並迅速煎至上色。

3 加入甜椒及洋蔥後拌勻,再加入材料A。在煮滾的同時一邊撈除浮沫。

4 轉成小火後蓋上鍋蓋,燉煮約12分鐘。最後加入百里香、鹽及粗粒黑胡椒。

雞肉馬鈴薯香草奶油鍋<br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雞肉馬鈴薯香草奶油鍋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雞肉馬鈴薯香草奶油鍋

完全燉煮入味的馬鈴薯,配上迷迭香的清新香氣實在兩相得宜。即便沒加鮮奶油,也能用牛奶及奶油輕鬆料理出來。

材料(1∼2人份):雞腿肉120g、馬鈴薯(中型)2個、洋蔥1/2個、蒜頭(壓碎)1/2瓣、迷迭香2根、低筋麵粉2小匙、橄欖油1小匙、牛奶120ml、奶油10g、鹽1/3 小匙、粗粒黑胡椒少許

材料A:水200ml、白酒50ml

作法:

1 雞肉依個人喜好去皮,切成一半後再撒上低筋麵粉。連同去皮的馬鈴薯及洋蔥也切成1cm寬。

2 將蒜頭及橄欖油倒入鍋中以中火加熱,爆香後放入雞肉煎至兩面上色。

3 接著加入馬鈴薯、洋蔥及迷迭香迅速拌炒一下,再加入材料A,在煮滾的同時一邊撈除浮沫。

4 轉成小火後蓋上鍋蓋,燉煮約12分鐘,接著加入牛奶、奶油及鹽,在快要煮滾前熄火,並撒上粗粒黑胡椒。

雞肉韭菜味噌月見鍋<br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雞肉韭菜味噌月見鍋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雞肉韭菜味噌月見鍋

在濃醇的蒜頭味噌鍋底中打入雞蛋一同享用。韭菜僅需快速煮一下即可,好將清爽香氣保留下來。

材料(1∼2人份):雞腿肉120g、韭菜5根、雞蛋1個、洋蔥1/2個、味噌1大匙、紅辣椒粉(依個人喜好)少許

材料A:水400ml、清酒2大匙、醬油1小匙、蒜頭(切成末)1/2 瓣

作法:

1 雞肉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韭菜切成5cm長,洋蔥切成半月形。

2 將材料A及洋蔥倒入鍋以中火加熱,待煮滾後加入雞肉,煮滾的同時一邊撈除浮沫。轉成小火再蓋上鍋蓋,燉煮約8分鐘。

3 倒入味噌化入鍋底中,再加入雞蛋及韭菜,繼續燉煮2∼3分鐘。最後依個人喜好撒上紅辣椒粉。

豬五花白菜杏鮑菇
辛辣鍋<br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豬五花白菜杏鮑菇 辛辣鍋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豬五花白菜杏鮑菇辛辣鍋

讓生薑、蒜頭及芝麻的風味完全展現出來,成就富含深度的辣味,使每一滴湯頭都可口無比!

材料(1∼ 2人份):豬五花火鍋肉片150g、白菜2片、杏鮑菇2根、炒熟白芝麻2小匙、紅辣椒1/2根

材料A:生薑(切成末)1/2小塊、蒜頭(切成末)1/2瓣、水400ml、清酒2大匙、醬油1匙、苦椒醬1/2小匙

作法:

1 豬肉切成10cm長。白菜橫切成1cm 寬。杏鮑菇縱切成薄片。

2 將材料A倒入鍋中以中火加熱,待煮滾後加入豬肉,再撈除浮沫。

3 白菜及杏鮑菇加入鍋中煮滾,最後撒上炒白芝麻及切片的紅辣椒。

鱈魚海帶海鮮鍋<br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鱈魚海帶海鮮鍋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鱈魚海帶海鮮鍋

這是一道得以大啖海潮香氣、口味簡樸的醬油風味海鮮鍋。無油料理有益胃部消化,當消夜吃也不會消化不良。

材料(1∼2人份):生鱈魚2片、海帶芽(鹽漬)10g、長蔥1/4根、鹽1小匙、辣椒粉少許

材料A:昆布(劃出2 ∼ 3 處刀痕)3cm 長的昆布1片、生薑(連皮直接切成薄片)1/2小塊、水400ml、清酒、醬油各1 大匙

作法:

1 生鱈魚撒鹽後靜置約10分鐘使其出水,再將水分擦乾後切成3等分。

2 海帶芽用流水清洗,並浸泡在大量水中約8分鐘使其泡發,然後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長蔥斜切成薄片。

3 將材料A倒入鍋中以中火加熱,待煮滾後加入生鱈魚及長蔥,接著再次煮滾後撈除浮沫。蓋上鍋蓋轉成小火燉煮約5分鐘。

4 加入海帶芽迅速煮一下,最後撒上辣椒粉。

書名: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渡邊真紀
譯者:蔡麗蓉<br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書名: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渡邊真紀 譯者:蔡麗蓉
圖/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款待生活的小鍋料理》

洋蔥 雞肉 蒜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