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奶蛋油脂噴香的早晨

我的做法是調整之前在元氣介紹過的英式早餐包食譜,用燒得火熱的鐵鍋做一盤奶蛋布丁當作主食,再搭配蔬果配菜、豆漿、咖啡,冷冷的冬天清早,用熱騰騰的濃郁早餐溫暖冷冷的冬日清早,成就最幸福的飲食體驗。
我的做法是調整之前在元氣介紹過的英式早餐包食譜,用燒得火熱的鐵鍋做一盤奶蛋布丁當作主食,再搭配蔬果配菜、豆漿、咖啡,冷冷的冬天清早,用熱騰騰的濃郁早餐溫暖冷冷的冬日清早,成就最幸福的飲食體驗。
圖/朱慧芳

這幾天冷得連陽光都不想起床,才不過四點多的時間,天色看起來儼然已是黃昏。

我剛聽完「生酮飲食」講座,步出大樓門口迎著小雨飄飄的寒刺北風,大腦不容我有絲毫考慮餘地,指揮我直接往最近的烘焙店奔去。空氣中的脂肪麵包香像是標靶中心的圓點,把我的腳步化成毫不猶疑的飛箭。

生酮飲食 去醣補油輔以蔬菜

我點了一杯熱拿鐵,配一塊撒滿糖粉的馬卡龍可頌,滿足身體需求熱量的當下呼喚之後,才讓理智出面,細細咀嚼方才講師的苦口婆心。生酮飲食已經流行了好一陣子,但真能徹底執行的人並不多,因為這樣的飲食規律離一般人的習慣和理解有點遙遠。

簡單的說,就是盡可能少碰醣類,包含所有澱粉類食物,而以大量油脂和少部分蛋白質取代身體熱量和營養源,並輔以醣分澱粉含量極低的蔬菜。台灣的水果因為甜度高,所以也屬於禁食項目。類似酪梨這類沒有明顯水果身分,多油不甜的食材是生醣飲食的模範生。

不碰醣類 誘導身體燃燒脂肪

剛剛下肚的不加糖拿鐵含有牛奶,所以只能算是勉強及格,如果能夠以黑咖啡加奶油和椰子油,才是完美。撒滿糖粉的馬卡龍可頌絕對是違禁品,甜蜜的糖不但會誘人上癮,也容易讓血糖忽高忽低,吃多了還會以脂肪型態累積在體內,成為負擔。

生酮飲食的道理是誘導身體燃燒油脂作為能量源,斬斷身體把燃燒碳水化合物當作熱源的習慣。一旦身體習慣燒油,經過一段控制飲食內容的過程後,就會把身體囤積的油脂燒掉,快速達到減肥效果。

雖難遵循 但可檢視日常飲食

生酮飲食並不是我們所熟知的均衡飲食,事實上可以說是「偏食」,所以質疑的聲音始終不斷。在講座中也有學員提出落髮和便祕的經驗,可見,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採用絕對的生酮飲食方式攝取食物。沒有減重需求的我,愛煮又愛吃,沒辦法採取生酮飲食作為日常,但是我很贊成生酮飲食強調的攝取優質食物,尤其是高品質的油脂。因為吃的量變少了,品質顯得尤其重要。

除此之外,在生酮飲食風潮的影響之下,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重新思考自己每天攝食的內容,算起來這也是好事一樁。最近天冷,我調整早餐內容,讓充滿奶蛋油脂香氣的豐盛餐點,開啟美好的一天。我的做法是調整之前在元氣介紹過的英式早餐包食譜,用燒得火熱的鐵鍋做一盤奶蛋布丁當作主食,再搭配蔬果配菜、豆漿、咖啡,冷冷的冬天清早,用熱騰騰的濃郁早餐溫暖冷冷的冬日清早,成就最幸福的飲食體驗。

鑄鐵鍋奶蛋布丁<br />圖/朱慧芳
鑄鐵鍋奶蛋布丁
圖/朱慧芳

■鑄鐵鍋奶蛋布丁

鑄鐵鍋奶蛋布丁原料簡單,做法更簡單。

食材(2人份):室溫雞蛋2只約120g、溫牛奶120g、中筋麵粉25g、草飼奶油或有機冷壓椰子油一湯匙、鹽少許

作法:

①把鑄鐵平底鍋放入正在預熱

的烤箱內加溫,溫度設定攝氏220-240度。

②雞蛋加少許鹽打到發泡,放

入溫牛奶繼續打,再加入已過篩的麵粉攪拌均勻。

③將鑄鐵平底鍋從烤箱中取出,將奶油或椰子油放在鐵鍋上,油脂會在吱吱作響中融化。將調好的麵糊倒進鍋內,再放入烤箱中烤15分鐘。麵糊會在烤箱中膨脹,取出時中央部分會塌陷,是正常現象。

溫度是這道好吃的烤物成功關鍵,所以烤箱務必要設定在高溫,且烘烤過程中絕不可以把烤箱打開。

製作鐵鍋布丁麵糊的材料。<br />圖/朱慧芳
製作鐵鍋布丁麵糊的材料。
圖/朱慧芳
烤箱中即將膨脹的布丁。<br />圖/朱慧芳
烤箱中即將膨脹的布丁。
圖/朱慧芳

生酮飲食 雞蛋 椰子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