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營養素倍增、口感好…冬天的菠菜最好吃

菠菜。
菠菜。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文、圖/選自新自然主義《醫食同源》,作者新居裕久】

漫畫「卜派」的精力來源就是菠菜,是一種營養成分很高的綠黃色蔬菜,因為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E,能消除會導致癌症、動脈硬化以及老化的活性氧。此外,含有能消除疲勞的維他命B1和B2,含有鉀有助於排出體內的鈉,預防高血壓的發生;不只如此,讓骨骼強健的鈣以及預防貧血的鐵也相當豐富。

近來,菠菜以富含抗氧化物質類胡蘿蔔素中的葉黃素、玉米黃素再度引起關注,這些都能預防眼睛老化,避免視力減退,尤其是對造成50歲以上的人失明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更具有功效。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有抗氧化作用,能減少眼球因紫外線所產生的活性氧,維護視網膜以及黃斑部的健康。

菠菜一整年都能買得到,但以冬天到春天這段期間的最好吃,而且,跟夏天的菠菜相比,胡蘿蔔素高出1.5倍以上,維他命C多出3倍,口感也較嫩較美味

菠菜也會讓我們想到鐵質。菠菜所含的鐵質是較不易吸收的非血鐵,但如果能跟動物性蛋白質以及維他命C一起吃,吸收率就會提高。

燙過的菠菜加上油漬的鮪魚(罐頭),再以美乃滋和檸檬汁等來調味,不但好吃,還能提高鐵質、脂溶性的胡蘿蔔素以及維他命E的吸收,攝取到更均衡的營養。

食譜

.書名:醫食同源:彩色圖解93道健康美味家常食譜
.作者:新居裕久/作, 美好居家協會(BETTER HOME協會)/料理  
.譯者:張秀慧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6/08/26
.書名:醫食同源:彩色圖解93道健康美味家常食譜 .作者:新居裕久/作, 美好居家協會(BETTER HOME協會)/料理 .譯者:張秀慧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6/08/26
關於《醫食同源》

作者新居裕久除了醫生的身分,又師事已故中國料理名廚陳建民。1972年,他從中國的「藥食同源」這句話得到靈感,而創造「醫食同源」之說,在NHK「今日的料理」公開發表。他以自己的營養理論為基礎編寫的「醫食同源」專欄,在日本經濟新聞毎週六「日經PLUS1」連載而大受歡迎。此後,「醫食同源」這個結合西醫營養學、中醫藥食同源理論的新飲食概念也隨之風行各地。

醫食同源的飲食很困難嗎?本書由新居裕久與日本多處都有料理教室的BetterHome協會合作,把訣竅融合在93道料理中,種類涵蓋日式正統料理、日本地方菜,以及中式、法式、義式料哩,運用取得容易的各種食材,不只任何一道都是「醫食同源」料理,而且做到好吃!充分享受食物的愉悅,也是養生飲食的最後一道「養分」呢!

養生 西醫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