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山蕉的榮耀

剛採收的香蕉
剛採收的香蕉
圖/朱慧芳

今年上半年度,國民水果香蕉終於因為天候因素,價格攀升超過百元一斤的天價,這雖然是今年上半年發生的事,但也應證了氣候變遷確實影響著食物生長,農產品不再只是農民或是政府的事,而是所有人的事,看來我們必須要調整日常食物的心理定價,最平價的食物也不可能永遠繼續便宜。

綠金傳奇 曾風光半世紀

價格的波動除了由老天爺決定之外,人為因素也是原因。風光了半世紀的台灣香蕉曾經造就綠金傳奇,但是農產品總是大起大落,一旦大量密集生產,病蟲害就會隨之來到,台灣香蕉的品質和產量稍一下降,輸日的地位立即被菲律賓取代,一旦將寶座拱手讓出,就再也回不去了。

台灣輸日香蕉最夯的時期,南投的集集和中寮一帶人口密集,商業活動繁榮,單單北中寮附近的香蕉集貨場附近,就有3家戲院、9家理髮廳、35家雜貨店、3家碾米廠,外加2間酒家。附近二所小學的學生人數將近兩千人,繁榮的盛景不難想像,卻都已是過眼雲煙,一切不再。

香蕉品質實驗室<br />圖/朱慧芳
香蕉品質實驗室
圖/朱慧芳

青農回鄉 立志種好食物

好在一股青農回鄉的風潮,正在各地風起雲湧,位於中寮的恩典有機農場第二代陳柏彤,便是其中一位企圖讓中寮香蕉恢復往日地位的熱血青年。柏彤對香蕉有著無比的熱情,尤其對中寮高品質的山蕉情有獨鍾。他認為未來的食物必定是往重質不重量、口感品質皆佳的方向調整,因為人們越來越瞭解食物與健康的關係,會有更多人知道直取好食物,不再把身體當作垃圾處理機。

經歷了二年的澳洲農場打工磨練,陳柏彤回到中寮種了一千株的香蕉,正式的加入青農的行列,並且也創立了自己的品牌農場。台灣的香蕉品種大多為北蕉,但北蕉歷經大量種植的結果變得容易得病,所以改良版的新品種新北蕉和寶島蕉孕育而生,柏彤種的正是這兩種蕉。

山坡地溫差大 孕育美味山蕉

香蕉除了有品種之分外,種植地是主要影響口感的因素。種在平地的稱為田蕉,南部地區的蕉大多以田蕉為主,山坡上的稱為山蕉,中部山多蕉園大多位於山坡。

山坡地的海拔差異,造成日夜溫差較大,香蕉較能在夜間將能量儲存成為醣份,品嘗起來口感較甜,肉質也較為扎實有彈性。中部的緯度較北,氣候不如南部炎熱,香蕉生長的速度較慢,新種下的香蕉苗通常要超過一年才能結果。熱帶氣候產出的香蕉生長速度快,水分充裕,較容易熟但也可能使香蕉肉質鬆軟。

香蕉套袋中<br />圖/朱慧芳
香蕉套袋中
圖/朱慧芳

去蒂刷檸檬汁 延長賞味期限

過熟的香蕉會從蒂頭處先開始敗壞,為整把綠香蕉淋防腐劑是很普遍的做法,如果買到一般的香蕉最好先用水清洗,再用手去觸摸剝皮。陳柏彤發現,如果將蒂頭部分去除,並且用檸檬汁刷過香蕉頭的部分,就可以減少香蕉敗壞的機率,並且可以延長香蕉最佳的賞味期,所以他的香蕉跟超商一樣是論根賣,而不是算把趁斤的。

陳柏彤不認為農人就應該是弱勢,或是落入收入不足等待補助的慣性循環,他認為農夫應該要有品質保證的信心和責任感,把自己的產品當作精品,才能得到消費者的尊重和青睞。青農新做法充滿勇氣,接下來就要看市場能不能接受了。冬季是台灣山蕉品質最好,也最好吃的時節,想不想來一根優質山蕉呢?

恩典有機農場陳柏彤 0905-886-823

香蕉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