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氣定神閒 做出一桌好料

味噌蘿蔔豬五花
味噌蘿蔔豬五花
圖/摘自三采文化出版《林姓主婦的家務事2:盤腿坐浮雲的快活主婦之道》

味噌蘿蔔豬五花 (總是用不完的白蘿蔔新吃法)

林姓主婦下廚這些年來,跟很多食材朝夕相處,累積了深厚感情,在烹調之間,多少可以感受到它們的個性,用星座來比喻可能會讓大家更能理解。

像洋蔥,我覺得就是獅子座,剛切下去時覺得它高傲到讓人落淚,但只要用對方法,就會變成一口香甜化在嘴裡。豆腐則是雙魚座,心思細膩柔情似水,料理的時候要特別費心,才不會搞得兩敗俱傷。番茄是雙子座,口味千變萬化,生食跟熟食各有不同風味,隨著調味料的變化,可融入世界各地的料理,讓人永遠感到驚喜。

那白蘿蔔呢?我敢說它是天蠍座,因為個性慢熱卻悶騷,一開始會覺得難以攻破,但就在某個瞬間它會熊熊卸下心防,突然吸進醬汁精華,原來你所做的一切,它都放在心裡,一有機會就加倍奉還,來得濃烈。

這個味噌蘿蔔豬五花是我自己隨意搭配出來的家常口味,因為蘿蔔一次用不完,只好試試新的變化,還拉著同樣很難用完的味噌一起出場,搭配白飯或是烏龍麵都非常可口。味噌說起來也是口味頗重,鹹度很夠,所以燉煮時要記得白蘿蔔的悶騷,留意時間與入味狀態,就會燉出滋味恰到好處的一鍋喔!

食材(4∼5人份):300g梅花豬肉片、1/2顆洋蔥(切細絲)、1/2根白蘿蔔(切小塊)、1根胡蘿蔔(切小塊)、2 根蔥(切細段)、1 小節薑(磨成泥)

調味料:醃肉、2小匙味噌(我是使用赤味噌,但白味噌也可以)、1 大匙醬油、1 大匙清酒、1大匙味醂

鍋物:1大匙醬油、1大匙味噌、1大匙味醂、2大匙清酒、300ml水

作法:

1.取一個碗,將薑泥及醃肉調味料混和均勻,放入梅花豬肉片醃10分鐘。

2.以少許油熱鍋,加入洋蔥爆香後,放入紅、白蘿蔔稍作拌炒,接著加入鍋物調味料,蓋鍋以小火燜煮20分鐘。

3.等候燉煮的同時,另起一鍋,以適量油熱鍋後,將豬肉片炒至熟取出。

4.待蘿蔔入味,將肉片放到鍋中,上方撒上蔥花,即完成。

泡菜燒肉飯<br />圖/摘自三采文化出版《林姓主婦的家務事2:盤腿坐浮雲的快活主婦之道》
泡菜燒肉飯
圖/摘自三采文化出版《林姓主婦的家務事2:盤腿坐浮雲的快活主婦之道》

泡菜燒肉飯(放空也做得出來)

我想應該很多媽媽會落入跟我一樣的窘境,就是有了小孩之後,只顧小孩吃,自己吃多吃少無所謂。在家的時候還好,可以找空檔進食,但帶小孩在外面吃飯的話,全程光要把小孩成功按捺在餐桌椅上,就耗盡我所有心思啊。

有天我帶小孩瞎忙到下午三點,等他午睡才發現自己午餐幾乎沒吃,跑去翻冰箱看能做點什麼。還好這泡菜燒肉飯,可以迅速做出一個人的分量,從備料到上桌不需15分鐘(但冰箱必須剛好有剩飯you know),我邊吃邊看影集,得到極大的滿足,等兒子午覺醒來我才可以心平氣和的面對他。

泡菜燒肉飯之所以可以快速上菜,是因為泡菜已經有很濃厚的味道,只需要加一點烹大師調味就好。豬肉片我是用韓式烤肉醬醃,速速醃個5分鐘其實就很ok,怕不夠味的話,煎的時候再補一些醬也行,總之整道菜沒有需要動腦的地方,完全放空也是做得出來,成品又非常香辣下飯,媽媽不就最需要這個嗎!(倒酒)

食材(1人份):5∼6片梅花豬燒肉片(以適量韓式烤肉醬醃5∼10分鐘)、1/4顆洋蔥切絲、2根蔥(1根切段、1 根切成蔥花)、適量泡菜

註:燒肉片是指帶有一點厚度的肉,若沒買到,也可以用一般的炒肉片取代。

調味料:適量韓式烤肉醬、1茶匙烹大師、適量麻油(麻油跟泡菜很搭,但若沒有麻油,使用一般的油也是可以)

作法:

1.以少許油熱鍋,將豬肉片煎熟後取出。

2.用筷子夾住餐巾紙,將鍋內大致擦拭乾淨。

3.加入適量麻油,接著加入洋蔥、蔥段爆香。

4.加入泡菜略做拌炒,覺得溫度夠熱後,加入少許水及烹大師。

5.把泡菜醬料鋪在飯上,再放上豬肉片與蔥花,即完成。

麻香蔥油乾拌麵<br />圖/摘自三采文化出版《林姓主婦的家務事2:盤腿坐浮雲的快活主婦之道》
麻香蔥油乾拌麵
圖/摘自三采文化出版《林姓主婦的家務事2:盤腿坐浮雲的快活主婦之道》

●麻香蔥油乾拌麵(家徒四壁也做得出來)

我想很多家中有小屁孩的媽媽都會認同,買外食的時候,究竟要點多少,實在是個過度深奧的問題,令我們難以決定。因為小孩天生擁有一個捉摸不定的靈魂,就算他們已經會講話了,也不代表他們說話會算話,出爾反爾、反覆無常似乎是他們人生這個階段努力的目標。

雖然我不是走阿信路線的媽媽,但還是會發生那種好料都被兒子搶去的憾事,我只能吃一些以前根本不屑一顧的配菜,像是香腸片或蘿蔔乾。

有天我便當又被兒子吃掉,下午血糖過低發抖著,想要快速弄點東西吃,突然想起我曾說過的至理名言「留著青蔥在,不怕沒菜燒」,於是拿出冰箱裡那一把蔥,劈哩啪啦做了麻香蔥油,煮麵拌下去,天啊真是好吃死了。

我說家徒四壁也做得出來絕對不誇張,食材部分只需要一大把蔥跟幾片薑,其他就是靠一些基本調味料,簡單用油爆香就會香氣四溢,風味十足,就是很單純的好味道。多做的蔥油冰起來可以放好一陣子,臨時想吃消夜,或是想要簡單吃的時候,都非常方便!大家說,我是否應該去競選青蔥協會總幹事呢(手捧一大把蔥拍競選沙龍照)。

食材(4∼5人份):5根蔥(洗淨後用餐巾紙將水分擦乾,再切細段)、1小節薑(切細末)

調味料:1/2茶匙鹽、適量白胡椒鹽

其他:3大匙麻油、5大匙食用油

作法:

1.將蔥段、薑末、鹽及白胡椒放在碗中,攪拌均勻。

2.鍋中加入麻油及食用油,開火熱至中溫(略為產生油紋即可,不用到高溫,不然蔥很快就焦),放入蔥花,讓蔥花在油中以小火煮約1分鐘,蔥油即完成。在煮好的麵條上面,淋上少許醬油跟蔥油,拌一拌就可以吃囉。

藍莓克拉芙緹<br />圖/摘自三采文化出版《林姓主婦的家務事2:盤腿坐浮雲的快活主婦之道》
藍莓克拉芙緹
圖/摘自三采文化出版《林姓主婦的家務事2:盤腿坐浮雲的快活主婦之道》

●藍莓克拉芙緹(過節卻沒安排的挫屎組請看過來)

林姓主婦有個不為人知的隱疾,就是嚴重的密集恐懼症。

這一切的開端,是某天朋友說他有密集恐懼症,那時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他就叫我上網google圖片,沒想到看幾張我就頭皮發麻,朋友便認定我也是患者。

說也奇怪,自從被診斷後(?),我開始痛恨太密集又細小排列的畫面。像有天我在削鳳梨,凝視鳳梨皮時我突然覺得毛骨悚然。還有一次我做牛肉麵,放進冰箱隔天要熱來吃時,看著表層以小點狀結塊的牛油我又沉默了。

密集恐懼症跟我的食譜有什麼關係?我想說如果特別節日到了,卻沒有安排,不如自己動手做簡單的甜點,於是我想到可以做藍莓克拉芙緹。

這甜點的材料十分簡單,除了新鮮藍莓外,只需要牛奶、蛋、糖跟低筋麵粉,混一混就可以烤,烤時會聞到滿溢的莓果香,成品口感很軟嫩,吃下去酸酸甜甜非常爽口。

但我這次藍莓放太多了,烤好時我看著它感到心情複雜,為什麼要做讓我看著就痛苦的甜點呢!拍成照片後更是無法直視,但我忍!因為藍莓就是要那麼多,才會好吃哪!

食材(2∼3人份):1碗藍莓(約100g)、2顆蛋、300ml牛奶、50g低筋麵粉、70g白砂糖

作法 :

烤箱以200度預熱,將上述2∼5項食材混和均勻,放入烤盅中,上方放上藍莓,放入烤箱以200度烤30∼40分鐘,至表層微焦即完成。

TIPS

1.也可用其他水果取代,像是櫻桃、紅莓、水蜜桃等。

2.可在烤盅上塗抹一層奶油,比較不會沾黏。

3.以我這次做的分量,在加藍莓之前,麵糊大約500ml,烤過會再膨脹,所以挑選烤盅容器時,要注意一下大小,倒入後落在七到八成的高度最剛好。

書名:林姓主婦的家務事2:盤腿坐浮雲的快活主婦之道
作者:林姓主婦
出版社:三采
書名:林姓主婦的家務事2:盤腿坐浮雲的快活主婦之道 作者:林姓主婦 出版社:三采

豬肉 味噌 泡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