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夏天沒胃口 根莖三寶當配菜料理

咖哩小翅腿
咖哩小翅腿

夏天天熱,煮食的人總是辛苦,要在廚房張羅三菜一湯,但吃的人恐怕也因為天熱不領情,弄得忙碌不堪,其實簡單煮一份餐點,有肉有菜,既可補充蛋白質,蔬果纖維也足夠,在夏天不失為準備餐點的好方式。

天和鮮務副總黃麗娟表示,夏天胃口不太好,吃不下飯,但是營養攝取仍必須兼顧,因此有肉有菜最為適宜。前陣子因為大雨,葉菜類一時供應不上,根莖三寶(胡蘿蔔、馬鈴薯、洋蔥)就是最好的配菜料理,學會了這幾道菜,即使颱風來襲,葉菜不足時,也能派上用場。

她舉例,洋芋燉豬腳聽起來很油膩,但其實豬腳經過汆燙,已經洗去了血水與雜質,乾淨的豬腳,透過精算爆香,在用冰糖醬油和酒水燉煮,最後加上馬鈴薯,馬鈴薯燉煮後,吸取滿滿豬腳的香氣與醬汁,豬腳的軟Q,加上馬鈴薯的香氣,非常下飯。

時蔬燉煮雪花豬肉片也不錯,洋蔥先炒香,在與高湯、胡蘿蔔、番茄、南瓜等時蔬燉煮,最後加入豬肉片,肉片吸飽時蔬鮮甜精華,清爽不油膩又有飽足感。

黃麗娟表示,利用洋蔥、胡蘿蔔、馬鈴薯做咖哩也是不錯選擇,配合小雞翅,雞翅煎得焦香,再搭配咖哩,食慾瞬間被開啟。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夏天民眾可能食慾沒這麼好,建議烹調方式清爽一點,水煮、清蒸也都不錯,涼拌菜也是可以考慮的,建議民眾,盡量要留意營養均衡,若這餐多吃了肉,就要多搭配些蔬果纖維,會更健康。

咖哩小翅腿

材料:小翅腿10支、洋蔥1個、洋芋2個、紅蘿蔔中1條、綠花椰菜100g、咖哩粉2大匙、蒜末1大匙、鮮奶1杯、水3杯、糖1大匙、鹽少許、橄欖油2大匙。

作法:

1.將洋蔥、洋芋、紅蘿蔔去除皮洗淨切塊,小翅腿洗淨,綠花椰菜洗淨備用。

2.鍋內入油加熱,先入小翅腿煎至上色取出備用。

3.鍋內餘油先入蒜末炒香,入洋蔥、洋芋、紅蘿蔔炒香,加入咖哩粉炒香,加入鮮奶、水、糖,煮沸後加入小翅腿煮約25分鐘後加入花椰菜續煮5分鐘,用少許鹽調味即可起鍋。

時蔬燉煮雪花豬肉片
時蔬燉煮雪花豬肉片

時蔬燉煮雪花豬肉片

材料:雪花豬肉片1包、洋蔥1個、紅蘿蔔小1條、白蘿蔔小1條、番茄3個、南瓜300g、蔥末1大匙、鹽、胡椒少許、高湯2杯。

作法:

1.洋蔥切大丁狀,紅、白蘿蔔、番茄、南瓜,切成片狀,豬肉片切成適當片狀備用。

2.鍋內入油1大匙,炒香洋蔥後入高湯煮開,加入紅、白蘿蔔片、番茄、南瓜,煮約5分鐘,再入豬肉片,再煮15分鐘即可調味起鍋,撒上蔥末即可食用。

洋芋燉豬腳
洋芋燉豬腳

洋芋燉豬腳

材料:豬腳一份、洋芋2個、大蒜5粒、薑片3片、醬油半杯、水3杯、酒半杯、糖1大匙、橄欖油1大匙。

作法:

1.將豬腳汆燙洗淨切小塊狀,洋芋去皮洗淨切塊備用。

2.鍋內入油1大匙炒香蒜、薑,豬腳炒香後加入醬油、水、糖,煮沸改小火燉煮40分鐘後加入洋芋續煮20分鐘,中間如果水不可再添加。

3.煮至豬腳軟Q即可。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紅蘿蔔 洋蔥 豬肉 咖哩 大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