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破布子

醃漬破布子手續繁複,拿來蒸魚甚是美味。
醃漬破布子手續繁複,拿來蒸魚甚是美味。
圖/毛奇

破布子樹的果實成熟了!巷口樹上一顆顆破布子由綠轉淺黃,圓潤可愛的模樣,讓我想起破布子蒸魚的美味,忍不住嘴饞,打算醃漬一些新鮮的破布子。

住家附近那間賣自家菜圃農產的小吃店,擺上了破布子販售。意思意思買了兩斤,老媽打從一開始就決定袖手旁觀,說做破布子很麻煩,以前都是一堆婆婆媽媽一起做上大半天。

紫草科喬木的破布子過去被認為是窮人的美食,實際做一回,發現處處需要人工,成品量也不多,的確滿適合讓街頭巷尾的婆婆媽媽一起消磨時間。

取回新鮮的破布子,首先要一粒粒手工剝下,放在水中浸泡。接著起一鍋水煮一至一個半小時好脫去澀味。一邊煮,破布子會釋放出豐富的膠質,整鍋變得黏黏稠稠。過程中要維持水面高過破布子,並不時攪拌,至於那些浮沫則無須理會。

另外準備一鍋飽合鹽水,煮開降溫,就可以取碗當輔助,一次舀一碗破布子緩緩放入──這時破布子濃稠的膠質遇到鹽水會馬上發生化學變化,開始凝結。恕我直言,那些膠質的黏稠觸感跟鼻涕沒什麼兩樣,手指彷彿被一層厚厚的木耳包裹,非常不適應。母親此時湊過來,悠悠地說:「超像重感冒的鼻涕吧……」還拿出手機拍照,「跟醫生形容重感冒就用破布子的黏液來形容吧!」擺明要繼續隔岸觀火。

身為女兒的我,當然要擺出處變不驚的樣子,撈出溫熱鹽水中結塊的破布子,整好型,即可冰入冷凍庫,或泡在甘草鹽水中保存。想要早些食用的,則以清水洗去黏液降溫後放入玻璃罐,加入醬油和糖調味。

破布子的味道說來奇妙,薄薄一層果肉種皮,生吃有酸有澀,尾韻則有回馬槍似的甘味。透過加工除去擾人的酸澀與黏滑,餘下的便是發酵食品般的鹹潤甘。

台南的朋友說,破布子成熟的時間與芒果相近,長輩口耳相傳兩物相剋,破布子凝結前要是滴上一兩滴芒果汁就會失敗,製作時甚至鍋子旁也不能放芒果,以免驚擾到破布子。芒果吃太多引發的過敏可用破布子料理來解。而客家朋友表示,在她們家,破布子本身就是一道菜,媽媽和祖母一邊吃,還會比較各家不同的調味有何差異呢!

這裡看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idnightFlatCook

膠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