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手做餅乾 健康下午茶

焦糖杏仁片
焦糖杏仁片

台灣歷經多次食安事件,興起了「手做」風氣,烘焙老師呂昇達近期集結80道餅乾與點心食譜成冊,讓民眾在家只要使用鋼盆、攪拌器,以及一般家用小烤箱,就能做出美味好吃的餅乾,打造自家廚房的幸福滋味。

呂昇達在書中表示,他所設計的餅乾、點心食譜的材料很單純,僅有基礎的粉(如麵粉)、糖、油、液(如雞蛋)四種基礎材料,加上餅乾的裝飾與配料,就能有千變萬化的不同風味。

她的餅乾配方,沒有另外加上小蘇打粉或者泡打粉,一般小朋友也能輕鬆操作,親子一起在家做餅乾,讓家人感情更緊密,也能吃到健康小點心。

舉例來說,小朋友很喜愛焦糖杏仁片,在一般店家售價高昂,其實自己做很簡單。用砂糖、水、加上蜂蜜攪拌融化煮成糖漿,加入杏仁片混和黏稠,塑形後進烤箱烘烤。烤箱設定160度烘烤10至15分鐘,烤出杏仁與糖的焦香氣,甜滋滋的口感,加上杏仁片的爽脆,是家庭最佳的零嘴。

若用杏仁片,還能夠裹上巧克力,又能夠變化成巧克力岩石塊;或者加上蔓越莓果乾,做成蔓越莓巧克力岩石塊,變化多樣,學會一種方式,等於學了多種餅乾口味的做法,可自行添加喜愛的食材改變。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在家自己做餅乾、點心,主要是可以減油、減糖,使用的製作食材也會比較明確,但麵粉製品仍是高油脂食物,不論是橄欖油、椰子油或動物性脂肪都是屬於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膽固醇,有三高的民眾仍是淺嘗即可;她也建議,可以多使用些蔓越莓、葡萄乾等天然果乾與堅果等綜合五榖,食材比較多樣化,營養攝取也比較均衡。

焦糖杏仁片

材料:砂糖100g、水120g、蜂蜜10g、杏仁片150g

烤箱設定:160度、10至15分鐘

作法:

1. 砂糖、水、蜂蜜一起加入單柄深鍋中,邊加熱邊以木匙攪拌至煮滾。

2. 沸騰後加入生的杏仁片,以木匙攪拌至再次煮滾後立刻熄火。

3. 將整鍋焦糖杏仁片倒進篩網,篩去多餘糖水後,放入烤盤中,用叉子撥開、均勻鋪平。

4.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中,以160度烤10至15分鐘,烤至有色澤。

可可岩石塊
可可岩石塊

可可岩石塊(13~15g X 10~12個)

材料:苦甜巧克力適量、耐高溫巧克力豆20g、焦糖杏仁片80g

1. 將焦糖杏仁片放進塑膠袋中,用手抓碎後再裝進鋼盆。

2. 加入耐高溫巧克力豆。

3. 以隔水加熱方式融化苦甜巧克力後,舀4匙融化的巧克力醬(總重量約35至45克)加入鋼盆。

4. 用湯匙及叉子攪拌至每個杏仁片都均勻沾裹到巧克力。

5. 用湯匙挖取一匙,以叉子撥放置於不沾布上,撥放時盡量堆疊成立體而非鋪平放置。

6. 靜置至巧克力冷卻凝固即完成。

鹽味起士小圓餅
鹽味起士小圓餅

鹽味起士小圓餅(3~4g X 35個)

材料:奶油30g、糖粉30g、蛋白30g、低筋麵粉30g

裝飾:起士粉適量

烤箱設定:190度、8分鐘

作法:

1. 奶油用微波爐加熱或隔水加熱至融化。

2. 融化好的奶油、蛋白、過篩的低筋麵粉、糖粉,一起以打蛋器攪拌均勻至完全不結粒的狀態。

3. 將麵糊放進冰箱冷藏15至20分鐘。

4. 冷藏後放入三明治袋,前端剪開口擠掉多餘空氣。

5. 在烤盤上擠放約3g的圓型,灑放起司粉於餅乾上方。

6.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中,以190度烤8分鐘。

食譜提供/布克文化

杏仁 巧克力 食安 麵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