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冬天吃涼拌菜 超對味

西班牙風味剝皮魚
西班牙風味剝皮魚

冬天吃涼拌菜?在冬天,大家喜歡熱呼呼,快火、熱炒的食物,涼拌菜似乎就沒有發揮的空間,其實不然。就因為熱炒食品重口味,有點清淡的小品,搭配熱呼呼的白飯,或者當作三五好友的下酒菜,滋味堪稱一絕。

天和鮮物副總黃麗娟表示,涼拌菜操作簡單,精簡來說,就是把食材燙熟,搭配醬汁食用。醬汁是涼拌菜的靈魂,蔥薑蒜等辛香料,是我們日常生活隨手可得的,搭配完美的比例,和海鮮混和,下飯又開胃。

她就推薦涼拌海鱺魚皮,先把魚皮燙熟,用蔥薑、米酒汆燙去腥;再加上辣椒粉、薑絲蔥絲、醬油、糖,最後淋上芝麻油和檸檬汁,酸味、甜味、辣味在嘴裡達成巧妙平衡,有泰國菜的精髓,魚皮Q彈而不腥,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此外,除了涼拌菜,魚也能作地中海風味的輕食,她推薦,剝皮魚先與香料、黑胡椒、橄欖油、白酒混和均勻,再進烤箱烤,料理不麻煩,口味很清淡,也沒有過多的負擔。

而涼拌海鮮則是國人很熟悉的一道涼拌菜,盛產的番茄、洋蔥讓汆燙的蝦仁、透抽吃起來更有層次感,檸檬的微酸,讓海鮮更為爽口,甚是下飯。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涼拌菜相對比較清淡,但因為放了許多辛香料,少了重油、重鹹,卻多了酸味、辣味,若原本腸胃比較不佳的民眾,應適量品嘗;此外,若能多增加一點蔬菜、纖維質營養會更加均衡。

西班牙風味剝皮魚

材料:帶骨剝皮魚1包

醃料:蒜末1大匙、黑胡椒粉少許、荷蘭芹末1小匙或任何喜愛的香料均可、橄欖油2大匙、鹽少許、白酒2大匙。

作法:

1.魚肉拌入所有醃料拌勻醃30分鐘。

2.放入烤箱用200度烤約15分鐘即可,亦可用蒸,水開放入蒸8分鐘即可。

涼拌海鮮
涼拌海鮮

涼拌海鮮

材料:海蝦仁50g、透抽圈50g、西洋芹30g、牛番茄1顆、香菜10g、檸檬1顆、洋蔥半顆、辣椒15g、蒜末10g、鹽5g、糖10g、橄欖油1大匙。

作法:

1.西洋芹與牛番茄切塊、辣椒切片、香菜切碎、洋蔥切絲、檸檬擠汁備用。

2.將海蝦仁、透抽圈與西洋芹燙熟後與其他材料與調味料拌勻即可。

辣味珍鱺魚皮

辣味珍鱺魚皮
辣味珍鱺魚皮

材料:珍鱺魚皮1包

燙魚皮料:蔥1枝、薑3片、水1500cc、酒2大匙。

拌魚皮醬料:辣椒粉1小匙、薑絲1大匙、蔥絲2大匙、醬油1大匙、芝麻油1大匙、檸檬汁1大匙、糖少許。

作法:

1.將魚皮切成適當大小備用。

2.將水加入蔥、薑、酒煮沸,入魚皮燙約1分鐘撈起,泡入冰水中涼撈起瀝乾水分備用。

3.將拌魚皮料混合均勻拌入魚皮拌勻即可。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海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