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麻油雞、獅子頭、鹹豬肉…剩菜大變身

獅子頭煨麵
獅子頭煨麵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春節期間為了顯現豐盛圓滿,很多家庭往往準備許多食材,年菜吃過一餐後,接下來就是剩菜,剩菜不斷回溫再加熱,美味盡失。不妨多點巧思,換個烹調方式,讓菜餚再加分!

天和鮮物副總黃麗娟表示,團圓飯少不了鹹豬肉、滷肉、香腸等菜色,鹹豬肉可以切片炒香,再起一個新鍋放大蒜末爆香,和義大利麵清炒,鹹豬肉配上義大利麵和時蔬,台灣豬肉和西式義大利麵放在一起,不僅毫無違和感,舊菜新吃,很有新意。

她表示,過年一定會有雞,白斬雞沒吃完,加熱後沒人捧場,建議剝成雞絲,和小黃瓜一起做成涼拌菜,或者可以煮粥,清淡美味,又惜福。

還有春節沒吃完的麻油雞、獅子頭,都可以把高湯留下來,加上一定比例的水,調和成湯底,再加入高麗菜、白菜、胡蘿蔔、玉米筍等,或者加上肉片和麵條,就是一碗獅子頭煨麵;也可做麻油雞酒麵線,省時省力,又把剩菜清空,何樂不為。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陳鈴如表示,可先將吃不完的肉品,分裝成每餐所需份量冷凍存放,每次烹調時取出適量解凍,既能保鮮又可避免因重複加熱,造成腐壞及營養流失。肉品存放時間過久,依然會有細菌孳長,建議剩餘菜餚務必充分加熱再食用,食品中心溫度需達75℃以上,且復熱次數以一次為限。

陳鈴如提醒,年節大魚大肉,蔬果吃得少,纖維質攝取不足易排便不順,或血糖控制不佳,建議烹調剩餘肉品時加入當季蔬果,不但可變化菜色,又能增加營養素及膳食纖維。

獅子頭煨麵

材料:獅子頭、洋蔥絲、蔬菜、肉片、麵條

作法:

1.獅子頭吃完,剩下湯汁不用急著倒掉。

2.湯汁可變成簡易鍋物湯底,湯汁加上適量的水(1:1),再加入一些洋蔥絲,即完成壽喜燒湯底,可加入喜歡的配料、蔬菜、肉片及麵條,美味料理輕鬆上桌。

鹹豬肉義大利麵<br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鹹豬肉義大利麵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鹹豬肉義大利麵

材料:鹹豬肉(雞肉、香腸、滷肉皆可)、辣椒切絲、蒜頭、鹹豬肉切片

作法:

1.先煮義大利麵,燒一鍋水,水滾後,加鹽,放入義大利麵條。

2.煮麵的同時備料:辣椒去籽切絲、蒜頭切碎粒、部分蒜頭切片、鹹豬肉切片。

3.熱平底鍋,加入些許油,放入鹹豬肉煎至七分熟,再加蒜粒、辣椒爆香。

加入義大利麵條,加些煮麵水,讓油水產生乳化。並讓麵條吸收鍋裡鹹豬肉和蒜辣味道。最後加入些許黑胡椒粒、一些米酒增加香氣,就可起鍋。

皮蛋瘦肉粥<br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皮蛋瘦肉粥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皮蛋瘦肉粥

材料:東坡肉(雞肉、香腸、滷肉皆可)、白飯、薑絲、胡蘿蔔絲、皮蛋、蛋、鹽、白胡椒、蔥花

作法:

1.將東坡肉塊用手撕成肉絲,或以廚房刀剪成碎肉小塊,放入鍋中。

2.加入白飯、水和薑絲或紅蘿蔔絲(1碗飯配4碗水),煮滾後轉小火熬煮成粥狀。

3.同鍋放入皮蛋碎及蛋液,斟酌以鹽、白胡椒粉調味,擺上肉鬆及蔥花即可。

麻油雞湯麵<br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麻油雞湯麵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麻油雞湯麵

材料:麻油雞、高麗菜、肉片、麵條

作法:

1.麻油雞吃不完,可加入500毫升的水,放入鍋中加熱或電鍋中蒸煮至沸騰,熄火後可添加適量的米酒,增添香氣及風味,即完成一道簡易麻油雞湯。

2.剩下湯汁,不用急著倒掉,可變化成簡易鍋物湯底,湯汁加上適量的水(1:1),或依個人喜好添加米酒,加入個人喜歡的配料、高麗菜、白菜、胡蘿蔔等蔬菜,或者可加入火鍋料、肉片,再打個蛋,加麵條,麻油雞麵輕鬆上桌。

麻油雞 豬肉 胡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