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高麗菜正是時候!5大好處營養師告訴你

台南陳姓菜農載著大量自種的高麗菜進城擺地攤,賣不完就在現場打地舖過夜,讓很多網友不捨。記者鄭宏斌/攝影
台南陳姓菜農載著大量自種的高麗菜進城擺地攤,賣不完就在現場打地舖過夜,讓很多網友不捨。記者鄭宏斌/攝影

去年底開始高麗菜生產過剩、供過於求,讓菜農苦不堪言,只能賠本賤賣,一名台南陳姓菜農與賣不完的自家高麗菜打地鋪共眠畫面經網友公布在臉書上,引起網友廣大迴響。營養師指出,高麗菜不僅好吃又耐放,盛產期免擔心農藥問題,加上營養成分高,有助於修復黏膜顧胃,兼具抗氧化抗癌效果。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營養師黃翠華指出,不少人擔心高麗菜農藥殘留,事實上盛產期的高麗菜農藥需求量低,現在吃正是時候,加上高麗菜耐放,買回家後放在通風處數天等殘餘農藥散去,一樣新鮮漂亮。

黃翠華說,高麗菜屬十字花科,維生素、礦物質樣樣不少,纖維量也很高,更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其中「吲哚」成分有抗癌效果好,能改變雌激素代謝,可降低乳癌風險,並減少致癌物質的毒性,對肺癌、食道癌都有幫助。

此外,高麗菜雖沒有蘿蔔的辛辣味,卻含有蘿蔔硫素,有很好的解毒能力,是很強的抗氧化素,與同屬十字花科的花椰菜都是很好的蔬菜,但高麗菜相對物美價廉。

此外,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高麗菜含有甲基甲硫氨酸成分,有修復黏膜、幫助潰瘍癒合的效果,加上富含維生素K,有止血功效,適合胃潰瘍患者適度食用。

黃翠華也提到,高麗菜只要處理得當,生吃、涼拌、快炒都很適合,且沒有過度加熱,能保留維生素C,也不像其他葉菜類有蟲卵問題。

黃翠華建議,購買高麗菜時先剝掉外面2層菜葉,在通風的陽台處放置2到3天,若天氣較熱可用廚房紙巾噴水放在底部;要吃的時候用一片片剝下,減少切口,用傳統絲瓜乾燥的菜瓜布簡單的刷洗一下,泡3分鐘、換2次水,可能吸收農藥的菜心不吃即可。

現在吃高麗菜的5大好處

1. 蟲卵少、耐存放

2. 清洗得宜,農藥量低,生吃也沒問題

3. 物美價廉

4. 抗氧化、抗癌功效

5. 幫助修復黏膜,適合胃潰瘍患者

高麗菜 抗氧化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