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冬令進補簡單煮 補健康不補體重

紅麴煎雞排蕃茄羅勒燉飯
註/份量皆為4人份
紅麴煎雞排蕃茄羅勒燉飯 註/份量皆為4人份
食譜、照片/元培科大提供

長輩冬令進補,菜色也可以多元、養生又健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結合新竹國泰醫院營養師,為銀髮族設計一套「簡單煮、健康補」的菜單,提供中西式各六道菜餚,都是在家就能料理的食材,搭配熱量計算,要讓民眾冬令進補,「補健康、不補體重。」

元培醫事科大餐管系系主任盧明傑表示,這次為銀髮族設計的冬令進補菜餚,是一套可以預防中風的樂齡養生料理,由新竹國泰醫院營養師及心血管科醫師設計菜單,元培餐管系老師鄭富貴、林育正負責烹調,使用的食材具有營養價值,且低鹽、低油,最重要就是吃後無負擔且健康。

鄭富貴設計提供的六道中餐為養生蒜香雞湯、改良版雜糧米糕、松板豬秋葵卷、吉汁烤鯖魚、薏仁木耳美容湯、如意高麗菜捲。

其中「養生蒜香雞湯」,使用蒜頭、紅棗、枸杞及薑片等作為調味料,養生又補氣。蒜頭含有豐富的竹蒜素,是天然的抗氧化物質,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增加免疫能力。

養生蒜香雞湯
註/份量皆為4人份<br />食譜、照片/元培科大提供
養生蒜香雞湯 註/份量皆為4人份
食譜、照片/元培科大提供

「改良版雜糧米糕」以櫻花蝦取代傳統蝦米,且用蒸煮拌炒方式降低油量,還可吃到維生素B群及膳食纖維。「松板豬秋葵卷」使用較不油膩的松阪豬,搭配秋葵可調節血糖和降血脂。「薏仁木瓜美容湯」則以甜菊取代砂糖,有美顏食療之效。

西式料理則包括嫩煎蒜香干貝、紅麴煎雞排蕃茄羅勒燉飯、元氣鮮果蝦鬆、咖哩雙筍、改良版南瓜濃湯、莎莎醬佐蔬果。

負責研發的林育正指出,大家都以為只有中餐能進補,其實西餐在食材上也能達到相同效果。他舉例,在「紅麴煎雞排蕃茄羅勒燉飯」中,蕃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搭配雞胸肉一起食用,更有利於茄紅素的吸收,並選用羅勒葉、紅麴及黑胡椒等天然調味料取代鹽,增加香氣與美味。

新竹國泰醫院醫師廖智冠指出,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多注意保暖。新竹國泰醫院營養部主任賴冠菁提醒,長輩進補時,需針對身體狀況調整,避免補充過多熱量,反而增加負擔。

冬令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