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果皮放到黃綠 柚子更美味

▓挑選柚子撇步

第1步:看外觀

查看柚子的「油包」密度以及細緻度,油包愈小、密度愈高,果肉愈細緻,風味、口感也相對好。反之,若是油包粗且密度低,果肉細緻度也較差,吃起來較硬。

第2步:看色澤

柚子外皮顏色呈現濃綠、深綠色,表示柚子成熟度不足,果肉肉質較硬脆、酸度也比較高。

第3步:看形狀

柚子呈現「不倒翁」形狀,尖端小又窄,下盤左右平均,表示柚子皮較薄,可食部位多。

第4步:掂重量

兩手比較兩顆柚子,看看哪一顆比較沉,沉的表示果肉水分較多,前提是符合以上3步驟,若只比沉重感,有時是果皮重。

註:一般而言,400到600公克的柚子最好吃,今年柚子受到雨害等影響,柚子體型偏大,因此建議把握步驟1到3,比較可以挑到果肉細緻、水分多的柚子。

▓放到什麼程度最好吃?

買到果皮呈現深綠色的柚子,最好再放一到兩周,等到果皮呈現黃綠色時,口味較好,果肉水分也充沛。柚子最好放在通風處,無須放在冰箱內。

▓正確的剝柚子方法

1.傳統剝柚法

把柚子尖端切除,果皮畫三到四刀,並在剝皮處畫上痕跡,幫助剝皮,最後柚子呈現帽子狀,可作為孩童嬉戲玩具。

2.削蘋果法

同樣去除柚子尖端,果皮直接用削的切除,白色海綿外皮也慢慢削除,以免吃的時候有苦味。

3.對半剝柚法

刀子在柚子橫切面畫上痕跡,直接對半剝除,再把海綿外皮去除,對半切後的柚子果皮,可以用來承裝海綿外皮、吃剩的果皮。

4.切片剝皮法

像切柳丁,直接對切成需要的等份,要吃時直接把皮去除掉即可。

備註:任何一種剝柚子方式都是正確方式,依喜好剝柚子即可。

▓哪些人不宜多吃

柚子鉀含量高,腎臟病、糖尿病患,依照營養師指示食用。

資料來源╱

台南區農改場果樹研究室副研究員張汶肇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

製表╱陳雨鑫 ▇聯合報

柚子 腎臟病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