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低GI絲瓜料理 糖友安心吃

焗烤培根絲瓜
焗烤培根絲瓜

絲瓜有豐富纖維,並含鈣、磷、鐵及維生素B、C等多種營養成分,適合夏天食用,現在正值絲瓜盛產、價格便宜,烹調時只要加點巧思,不論焗烤、油炸,煮成濃湯或清湯,都各有風味。

北投老爺酒店主廚陳之穎指出,焗烤培根絲瓜作法簡單,培根也可以改用牛肉、絞肉若是雞絲取代,大人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動手做,增進親子關係;另一道炸絲瓜佐塔塔醬要注意油炸時間不宜過久,若不喜歡塔塔醬也可以改用檸檬加少許橄欖油,或沾著果醋一起食用,口感較清爽。

絲瓜濃湯秘訣在於盡量保留外皮綠色部分,煮出來的湯顏色較好看且更有營養,牛奶則視個人喜好添加。煮湯時加入少許蛤蜊,喝起來更美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絲瓜鮮甜美味且熱量低,每100公克含0.6公克的膳食纖維,適當補充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降低進食量,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對人體健康好處多。

洪若樸說,絲瓜具有低GI、低卡路里特性,適合想控制體重民眾食用。研究發現,攝取低GI食物,血糖上升速度較慢,容易有飽足感,攝取後不易造成血糖瞬間飆升,適合日常需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或是老人、幼兒及有減重需求的民眾。

農糧署建議,選購絲瓜,要挑果實上下均勻呈圓筒型,摸起來堅實飽滿,果實表面顏色翠綠新鮮,表皮突起部分完整無傷痕等。另外,絲瓜除食用,乾燥果實可做菜瓜布,種子可入藥,藤蔓切口流出的汁液具有保濕鎮靜效果,全株皆可利用。

絲瓜濃湯

絲瓜濃湯
絲瓜濃湯

材料:絲瓜一條、馬鈴薯一顆、洋蔥半顆、雞高湯適量、牛奶適量、鹽少許、胡椒少許

作法:

1.絲瓜用乾淨菜瓜布將表皮刷乾淨並切塊、馬鈴薯和洋蔥均去皮切塊。

2.熱油鍋炒香洋蔥後放入絲瓜、馬鈴薯拌炒,接著加入高湯淹過食材,並煮至軟爛。

3.將湯汁放進調理機裡打勻並重新回煮,再依個人喜好加入牛奶,起鍋前灑上少許鹽和胡椒即可。

焗烤培根絲瓜

材料:絲瓜兩大片、培根一片、洋蔥適量、起司適量、鹽少許、胡椒少許

作法:

1.將絲瓜去皮後切成2公分厚度,並灑少許鹽和胡椒調味。

2.熱油鍋煎絲瓜,將絲瓜煎到略微有點變軟,且兩面呈金黃色就可呈起備用。

3.將洋蔥、培根切碎並放入鍋中炒香。

4.將炒好的培根料放至絲瓜上並灑上起司,接著放進烤箱烤約三分鐘待起司融化即可。

酥炸絲瓜佐塔塔醬
酥炸絲瓜佐塔塔醬
酥炸絲瓜佐塔塔醬

材料:絲瓜兩大片切半變四片、蛋一顆、高筋麵粉適量、麵包粉適量、洋蔥少許、酸黃瓜少許、美乃滋少許、檸檬汁少許、胡椒少許、鹽少許

作法:

1.絲瓜灑上少許胡椒、鹽調味,接著依序沾高筋麵粉、蛋液和麵包粉。

2.熱油鍋待油溫約達170度至180度,放入絲瓜炸至麵包粉呈金黃色。

3.洋蔥與酸黃瓜切碎加美乃滋、檸檬汁後拌勻即成塔塔醬。

4.酥炸絲瓜可沾塔塔醬一起食用。

(食譜/北投老爺酒店提供)

絲瓜 食譜 糖尿病 升糖指數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