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學大廚撇步 鎖住綠竹筍鮮味

干煸鮮筍
干煸鮮筍
記者徐兆玄/攝影

炎炎夏日,正是綠竹筍盛產季節,無論冷盤涼筍、家常小菜干煸鮮筍、鮮筍滷五花肉,或上海大菜醃篤鮮,都少不了這「最佳女主角」,有請天成大飯店主廚翁振隆示範料理,輕輕鬆鬆一口吃進鮮、脆、甜。

醉筍

醉筍<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醉筍
記者徐兆玄/攝影

材料(4人份):綠竹筍200g、紹興酒25g、紅露酒25g、鹽少許、水20g、枸杞少許

作法:

1.帶殼綠竹筍先燙熟放涼備用。

2.調合紹興酒、紅露酒、鹽與水當醬汁。

3.綠竹筍切條狀,放入步驟2調味醬汁,置入冰箱浸泡一晚。

4.擺盤時可放入少許以熱水燙熟的枸杞點綴。

TIPS:

1.此料理講究浸泡風味,靈感衍生自上海菜醉雞作法。

2.煮帶殼綠竹筍時,除等水滾後才放入筍子,大廚偏方會加入1根辣椒、少許白米,可達去澀、潤口效果。

雪菜鮮筍

雪菜鮮筍<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雪菜鮮筍
記者徐兆玄/攝影

材料(4人份):醃漬綠雪菜100g、綠竹筍250g、鹽少許、青蔥10g、太白粉5g

作法:

1.綠雪菜先清洗、切末備用。

2.綠竹筍切塊狀,以160度油溫過油,此道工序亦可去除筍塊澀味。

3.先將青蔥爆香,再依序加入綠竹筍、雪菜拌炒。

4.最後加入少許太白粉水勾薄芡。

TIPS:

1.雪菜鮮筍的重點在其鮮味,雖有過油工序,但僅是為了將筍的鮮甜味鎖住。

2.芶薄芡目的是讓綠雪菜沾附在筍塊上,方便入口。

醃篤鮮

醃篤鮮<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醃篤鮮
記者徐兆玄/攝影

材料(5人份):綠竹筍150g、五花肉200g、家鄉肉200g、百頁2張(亦可使用百頁結取代)、青江菜2株、鹽少許、扁尖筍5g

作法:

1.綠竹筍汆燙。

2.將五花肉、家鄉肉蒸熟切塊狀,加入綠竹筍、扁尖筍與高湯熬煮約40分鐘,此步驟須以小火,慢慢吊出食材的鮮味。

3.加入百頁熬煮約10分鐘,起鍋前放入青江菜煮滾。

TIPS:

1.醃篤鮮是上海菜系中的名湯,湯料中須含2醃、2鮮,2醃分別為家鄉肉與扁尖筍,2鮮則是鮮筍與鮮五花肉。

2.此湯講究原汁原味,文火熬煮功力,無須額外添加鹽或味精等調味料。

3.高湯部分需事先熬好備用,用老母雞、大骨以中火煨上8小時,火滾油脂重,使湯頭呈現白濃色。

4.冬季可用冬筍替代綠竹筍,亦有不同筍香風味。

干煸鮮筍

材料(3~4人份):綠竹筍250g、老寒菜10g、胡椒鹽少許

作法:

1.綠竹筍切塊約拇指大小,以160度低溫油炸熟,時間約5分鐘,使筍塊外表呈金黃色。

2.老寒菜切段,取葉子部分下鍋炸酥,酥炸油溫稍高約180度,時間約30秒。

3.將綠竹筍與老寒菜油瀝乾,撒上胡椒鹽拌勻。

TIPS:

1.酥炸綠竹筍過程需適時翻動,使其均勻受熱,待筍塊浮上油鍋表面表示已炸熟,可撈起瀝油備用。

2.老寒菜又稱黃雪菜,取其醃漬香氣提味,酥炸老寒菜葉油溫較高,否則菜葉含水分難有酥脆口感。

3.酥炸類食物尤其注重火候,起鍋前可開大火約10秒,將食材內多餘油脂逼出,有效降低油膩感。

鮮筍五花肉

鮮筍五花肉<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鮮筍五花肉
記者徐兆玄/攝影

材料(4人份):綠竹筍120g、五花肉400g、醬油20g、冰糖10g、太白粉10g、香油少許、青蔥20g、八角2g

作法:

1.綠竹筍切塊狀後過油備用。

2.五花肉以2公分厚度切塊狀,加青蔥、八角、醬油、冰糖下鍋滷。

3.五花肉滷熟後加入綠竹筍,下鍋煸炒約10分鐘起鍋。

TIPS:

1.滷肉前可先將五花肉煸香,有此工序,可使多餘油脂逼出,肉塊呈誘人金黃色。

2.滷肉時,可加入少許米酒或紹興酒去腥增香,加水蓋過肉,放入青蔥、八角、醬油、冰糖佐料滷製。

3.不建議用電鍋滷肉,會少了火氣煨煮的香氣。

4.砂鍋因其氣孔與保溫度特色,適合作為滷肉鍋器,可使五花肉與醬汁滋味更融合。

今日主廚/翁振隆(天成大飯店翠庭&宴會廳主廚)<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今日主廚/翁振隆(天成大飯店翠庭&宴會廳主廚)
記者徐兆玄/攝影
▇挑鮮筍的祕訣

綠竹筍產季為每年7至9月,近年受氣候暖化影響,5月就陸續可見於市場。

【挑選】

翁振隆指出,挑選鮮筍有「4無、4有」祕訣。

4無:無有青、無受傷、無漂白及無臭水管味。

4有:竹筍有形、籜葉有緊、纖維有細及筍底有白。

優先選擇筍身肥短、呈牛角彎曲型,用肉眼觀察筍尖若出青,則易有苦味,頭部切口可用手指稍微摳一下,測試纖維會否過硬。

【保存】

綠竹筍講求鮮味,不宜冰存過久,建議每次適量購買,若一時吃不完,可帶殼將筍子燙熟,用報紙包好放入冰箱冰存,可放1至2天,減緩甜味流失速度。泡水竹筍不宜放超過兩天,口感會持續老化、纖維化。

【料理】

在製作筍料理時,剝去筍殼後可用刀面輕敲筍身,再以不規則方式切割,破壞竹筍纖維結構,使烹煮時更易入味。

竹筍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