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食不能放冰箱?食物掉地3秒內還能吃?微波爐可殺死細菌?醫揭6大食安迷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夏天來了 親子動手做壽司

手卷</font></strong>
材料:小黃瓜半條、蝦3隻、蘆筍兩根、香菇2朵、新鮮鮭魚一片、鮭魚卵少許、壽司海苔數片、壽司醋飯少許
作法:
1、小黃瓜切絲、蝦汆燙熟後剝殼、蘆筍燙熟取前段、鮭魚切條、壽司海苔切半。
2、拿一片海苔放手掌上,視個人喜好加入米飯與配料後捲起即可。
手卷 材料:小黃瓜半條、蝦3隻、蘆筍兩根、香菇2朵、新鮮鮭魚一片、鮭魚卵少許、壽司海苔數片、壽司醋飯少許 作法: 1、小黃瓜切絲、蝦汆燙熟後剝殼、蘆筍燙熟取前段、鮭魚切條、壽司海苔切半。 2、拿一片海苔放手掌上,視個人喜好加入米飯與配料後捲起即可。

天氣熱讓很多人吃不下,清爽的壽司、手卷很適合夏天,日籍飯店主廚指出,壽司主要材料是醋飯加上魚肉、海鮮、蔬菜和雞蛋等配料,可當作小吃,也適合當正餐,大人、小孩都喜愛。壽司除了常見的太卷、花卷、手卷、細卷或軍艦卷,在醋飯上鋪滿海鮮做成散壽司也是一種選擇;家長可帶著小朋友一起動手做壽司,讓小朋友認識食材、體驗料理的樂趣。

大倉久和飯店山里日本料理的握壽司主廚麻生貴表示,太卷是日本人遇到節慶時會做的壽司,一般主要包玉子(蛋)、蘆筍、魚鬆、香菇小黃瓜等;他建議民眾將醋飯鋪在海苔上時,可預留一個食指的寬度,卷起來的壽司較美觀;切壽司時,最好在刀子洗淨擦乾後,趁刀子上仍有一些水氣時,先斜切在往前拉,不能來回鋸。

手卷對日本人則是充滿兒時回憶,通常在節慶或生日時會吃,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配料。麻生貴表示,日本媽媽製作手卷時,通常先將手卷會用到的配料先擺放在盤子裡,像是小黃瓜絲、蘆筍、蝦子、鮭魚、鮭魚卵等,再另外準備一小鍋的醋飯;小朋友拿起一片海苔後加入喜歡的材料與醋飯,再捲成喇叭筒狀或平筒狀,就可以現做現吃。

鮭魚親子散壽司
材料:鮭魚80g、鮭魚卵30g、蛋1個、青豆15克、竹筍1根、壽司飯200g、壽司醋18g
作法:
1、將煮好的壽司飯拌入壽司醋放涼。
2、鮭魚切丁、蛋煎熟切絲、青豆與竹筍汆燙後切丁。
3、取一個碗盛飯,接著依序鋪上蛋絲、鮭魚、青豆與竹筍,再放上鮭魚卵,也可灑上一些海苔絲。
鮭魚親子散壽司 材料:鮭魚80g、鮭魚卵30g、蛋1個、青豆15克、竹筍1根、壽司飯200g、壽司醋18g 作法: 1、將煮好的壽司飯拌入壽司醋放涼。 2、鮭魚切丁、蛋煎熟切絲、青豆與竹筍汆燙後切丁。 3、取一個碗盛飯,接著依序鋪上蛋絲、鮭魚、青豆與竹筍,再放上鮭魚卵,也可灑上一些海苔絲。
散壽司則是將各式各樣的食材放進裝有壽司米飯的容器裡;麻生貴說,超市裡都會販售新鮮的鮭魚,買回家切丁後加入汆燙熟的青豆、竹筍等,再灑上海苔絲與蛋絲,吃的時候可以加一些芥末提味,由於散壽司是使用新鮮的生魚片,做好要盡快食用。

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壽司、手卷口感清爽,營養沒有太多問題;但因為使用生魚片,未經加熱烹煮,夏天容易孳生細菌,幼童、腸胃不佳的老人家或容易腹瀉的民眾,要注意食材新鮮度或避免食用。她也建議家長,可跟小朋友玩手抓飯遊戲,餐前將紅蘿蔔、小黃瓜等食材切絲後燙熟再冰鎮,再準備大片海苔,讓小朋友包著吃,可增進用餐樂趣和親子感情。

太卷
材料:壽司海苔數片、蛋2顆、蝦4隻、小黃瓜1條、香菇2~3個、鮪魚罐頭半罐、美生菜一片、壽米飯260g、壽司醋20g
作法:
1、將煮好的壽司飯拌入壽司醋後放涼備用。
2、蛋煎熟切成條狀、蝦汆燙熟後剝殼、小黃瓜切條狀、香菇燙熟後拌日式醬油、美生菜洗淨擦乾。
3、將海苔放置在壽司竹簾上,鋪上壽司飯,海苔前端預留一個手指的寬度,接著將材料依序放在米飯中央,一股作氣將壽司捲起來,料不要散開。
4、刀子洗淨後擦乾,將壽司卷切片。
太卷 材料:壽司海苔數片、蛋2顆、蝦4隻、小黃瓜1條、香菇2~3個、鮪魚罐頭半罐、美生菜一片、壽米飯260g、壽司醋20g 作法: 1、將煮好的壽司飯拌入壽司醋後放涼備用。 2、蛋煎熟切成條狀、蝦汆燙熟後剝殼、小黃瓜切條狀、香菇燙熟後拌日式醬油、美生菜洗淨擦乾。 3、將海苔放置在壽司竹簾上,鋪上壽司飯,海苔前端預留一個手指的寬度,接著將材料依序放在米飯中央,一股作氣將壽司捲起來,料不要散開。 4、刀子洗淨後擦乾,將壽司卷切片。

食譜提供/大倉久和飯店

小黃瓜 鮭魚 香菇 竹筍 米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