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日式媽媽味 3道料理輕鬆上桌

馬鈴薯燉肉
馬鈴薯燉肉

國人對日本料理的接受度高,坊間日式炸豬排店也大受歡迎,品花苑日本料理主廚柯自強在日本學習廚藝時,最喜歡日本人的家庭料理,不論和風沙拉、還是燉煮到魚肉軟爛的甘露煮、日本媽媽一定會做的馬鈴薯燉肉,以及炸得酥脆的炸豬排,都是他推薦可在家中自己動手的料理。

柯自強推薦以魚、蝦、小卷等海產為主的開胃菜,選好喜歡蔬菜與佐料,再淋上以鰹魚醬油、味醂和麻油混合後製成的和風醬汁,一道富含維生素的和風海鮮沙拉就大功告成,民眾也可將燙熟的豬肉片或牛肉片取代海鮮,或加入檸檬汁、金桔汁增添口感。

甘露煮是一種帶點甜味的、將鹹甜醬汁煮到幾乎收乾的做法,是日本媽媽必做的家常料理。柯自強說,鯛魚烤過後經長時間燉煮不僅入味,連骨頭都能煮到酥爛,除了鯛魚,比目魚、皇帝魚或海鱺魚下巴都很適合。

他建議先用中大火將調味料滾過,再轉小火慢熬,起鍋前加純麥芽糖可增添口感,煮法可以去除牛蒡原有的味道,小朋友接受度高,另外還能加入蓮藕、菜心等根莖類的蔬菜,不過要避免煮過久讓蔬菜太鹹。

馬鈴薯燉肉是日本人常吃的家常料理,充滿媽媽的味道,柯自強表示,可隨個人喜好選用牛肉或豬肉,可挑選帶有些許油花的肉,燉煮後肉質更能保持水分與口感。黃金炸豬排是許多小朋友都喜歡的料理,民眾若不喜歡油炸料理,可將腰內肉略為醃入味後沾低筋麵粉與蛋汁後下鍋煎熟即可。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馬鈴薯燉肉非常好吃,但必須監控血糖的民眾,若吃了馬鈴薯就不要再吃其他澱粉類主食;甘露煮是用小火慢慢熬煮,鈉含量可能較高,慢性病和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淺嚐就好。另一道日式炸豬排,不要加太多的醬汁以免過鹹增加身體負擔。

和風海鮮沙拉

和風海鮮沙拉
和風海鮮沙拉

材料:墨魚100克、白蝦150克、美生菜300克、洋蔥、小黃瓜、番茄、玉米筍、玉米各50克、甜菜根、玉米、苜蓿芽少許

作法:

1、墨魚、白蝦汆燙燙熟成後,用冰水冰鎮備用;小黃瓜切片,過鹽放置30分鐘後洗淨備用;另準備美生菜、洋蔥切絲與大辣椒切絲,以冰水冰鎮備用。

2、以鰹魚醬油3杯、味醂2杯、薑泥1匙、蒜泥1匙、芥末籽醬半匙、麻油1匙調配和風醬汁。

3.擺盤淋上醬汁後充分拌勻

鯛魚甘露煮

鯛魚甘露煮
鯛魚甘露煮

材料:鯛魚660克、紅蘿蔔100克、豆腐、薑絲、香菇、牛蒡各50克

作法:

1、全隻鯛魚處理內臟,切好後以180度烤箱大火烤20分鐘至外觀上色。

2、柴魚汁600g與紅蘿蔔、薑絲、香菇、牛蒡、豆腐一起煮40分鐘。

3、放少許米酒、味噌、味醂、蔥末和七味粉少許。

4、起鍋前10分鐘淋上20克麥芽膏並撒上少量白芝麻即可上桌。

馬鈴薯燉肉

材料:馬鈴薯2顆、胡蘿蔔1條、三層肉500克、蒟蒻塊200克、洋蔥150克、香菇少許、鰹魚高湯400cc與昆布高湯300cc、砂糖、醬油、米酒與味醂皆少許

作法:

1、馬鈴薯和胡蘿蔔削皮後切塊入鍋微炸,豬三層肉切成適合入口的長度,洋蔥切薄片,蒟蒻塊用滾水燙煮後備用。

2、鍋內加油燒熱,放入洋蔥與三層肉炒香,再加紅蘿蔔、馬鈴薯和蒟蒻絲。

3、加入昆布高湯、鰹魚高湯、砂糖、醬油、米酒與味醂,以小火燉煮30分鐘至馬鈴薯熟軟。

4、最後加入花椰菜燙熟,即可熄火盛盤。

資料提供:品花苑自助餐廳

食譜 馬鈴薯 鯛魚 沙拉 鈉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