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藥補不如食補 善用藥膳茶飲防感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每個人都有感冒經驗,有的人只要二、三天就痊癒,有的人卻要拖到一個月以上還不一定能夠痊癒。中醫師鄭集誠表示,「藥補不如食補」,利用食補防治感冒,染病之前可以降低罹患感冒機率,染病當下可以提升免疫力,有助縮短感冒病程,減少感冒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傷害,但是使用之前必須識別體質,以便避免「方不對症」。

風寒感冒(適用於陽虛體質)

大蒜生薑:大蒜15克、生薑15克、紅糖適量,材料洗淨、切片放入鍋中,加1碗清水,小火煮至半碗,最後加紅糖即成。

大豆香菜飲:香菜30克、大豆50克、食鹽少許,材料洗淨後放入鍋中,加2碗半清水,小火煮至1碗半,最後食鹽調味。

風熱感冒(適用於陰虛體質)

菜頭甜湯:菜頭250克、白糖少許,菜頭洗淨切片後放入鍋中,加3杯清水,小火煎至2杯,加入白糖即可飲用。

薄荷蔥白飲:薄荷30克、蔥白10克,材料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煮熟即成。

流行感冒(適用於陽虛體質)

生薑蔥白茶:生薑5片、蔥白7根、茶葉3克、砂糖10克,材料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煎熟後即成。

薑蒜蔥白湯:大蒜18克、生薑15克、蔥白18克,材料洗淨切碎後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小火煮熟即可。

預防感冒可以使用生薑甜飲,需準備生薑片10片、黑砂糖15克,生薑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500毫升清水,大火煮沸後放入黑砂糖,轉小火續煮10分鐘即可。

貼心小叮嚀

侵襲身體的病邪也可藉刮痧排出,甚至減少病邪往體內傳播。此外,刮痧還可疏通穴道,進而達到調和氣血等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生薑 感冒 刮痧 食補 大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