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養胃氣易吸收 冬吃3粥品暖胃抗老

藕粥
藕粥

預防保健的觀念日益抬頭,許多民眾重視養生抗老,讓養生書籍跟著熱賣,商周出版《以粥養生》,介紹養生粥作法與特性,其中藕粥、貝母粥和雞汁粥,都很適合冬季食用,且作法簡單。中醫師張家蓓提醒,粥屬於高澱粉質,盡量不要太晚吃,以免胃食道逆流,糖尿病患者也不適合吃粥。

文獻有關粥的記載,最早從黃帝時期就開始吃粥了,歷經數千年發展出各種變化,除了清粥,還有藥粥、肉糜、鹹粥和八寶粥等,由於材料不同、作法不同,滋味也不一樣;粥在藥膳中也占有重要地位,自古以來就是最方便的養生食品。

當身體虛弱時,消化機能隨之衰退,粥易吸收、養胃氣。另外,每天早上起來,腸胃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後,空腹吃下一碗粥,能啟動腸胃機能。書中建議,中醫養生理論,認為最適合吃早餐的時間是上午7時至9時,這個時段是胃與小腸機能最佳的時刻,可充分吸收養分。

至於煮粥用哪種米較合適,只要好吃順口,任何米都可以。一般的白米易消化,是最常用來煮粥的米;糯米吃起來黏性大、不易消化,腸胃不好或脹氣的人要避免食用,如果要以糯米煮粥,洗淨後浸泡時間要加長,或多放一點水,把粥煮得較稀一點。

小米是營養豐富穀類,纖維質與維生素B群高於其他穀類,適合脾胃虛弱、小便不力與尿路感染者;紫米(黑糯米)米糠含有花青素,但不易煮爛,因養分會溶於水,洗淨後可先用適量的水浸泡,再直接用浸泡的水熬粥即可。

張家蓓說,感冒、脾胃受損或大病初癒的人適合吃粥,最好的方法是將洗淨且浸泡過的生米用冷水煮;煮好的粥會有一層類似薄膜的「米油」,可以養胃氣。近來天氣冷,不少人想吃粥暖胃,但需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血糖不穩定者不宜吃粥。

食譜/養生暖胃3粥品】

藕粥

材料:新鮮老藕1節、白米1杯、水約10杯到12杯、白糖少許

作法:

1、藕洗淨去皮、切薄片備用。

2、白米洗淨,放入鍋中,加足量的水浸泡30分鐘。

3、將藕片放入,以大火煮滾。

4、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熬成粥,起鍋前可加入適量白糖調味。


雞汁粥
雞汁粥

雞汁粥

材料:母雞1隻、蔥1支、薑三片、白米一杯、水適量、鹽和蔥花少許

作法:

1、雞處理乾淨剁塊、蔥切段,連同薑片放入鍋中,加入兩至三倍的水,以小火燉煮至雞肉軟嫩,過濾取汁備用。雞汁可分次使用,或放入冰箱冷藏後,除去上層雞油。

2、白米洗淨入鍋,加入部份雞汁,如量不夠則以水補滿至八杯,浸泡約30分鐘後,以大火煮滾。

3、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熬成粥。起鍋前以適量鹽調味,食用時再撒上少許蔥花。


貝母粥
貝母粥
貝母粥

材料:貝母粉20g、白米1杯、水約10杯、冰糖適量

作法:

1、白米洗淨,放入鍋中,加足量的水浸泡30分鐘,以大火煮滾。

2、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熬成粥。

3、起鍋前放入貝母粉,用少許冰糖調味,攪拌均勻,再稍煮片刻即可。

食譜提供/商周出版

養生 食譜 暖胃 小米 體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