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多吃高麗菜 防癌又顧胃

高麗菜飯
高麗菜飯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菜金菜土,今年因為8月颱風災損,高麗菜一度一斤賣到65元,半顆高麗菜市價要120元,消費者無不怨聲載道,但現在正值高麗菜盛產,加上暖冬高麗菜快速成長、農民超量種植,使得高麗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跌到只剩10元,不少產地農民乾脆棄採,讓民眾自己入園拔,價格幾乎崩盤。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現在正值高麗菜產季,品質最好、口感爽脆又甜,冬天是吃火鍋的季節,配上大把高麗菜,不僅可增加纖維質攝取量,也讓火鍋湯頭更鮮甜,不論一般火鍋或吃薑母鴨、燒酒雞,高麗菜都是最好的配料。

除了火鍋,李蒼郎表示,高麗菜含豐富的鉀、鈣、鎂、磷及維生素A、C等,油炒、涼拌、煮湯或醃漬都很合適,口感爽脆清甜不膩,搭配炸物有解膩的功效。

若喜歡傳統台灣味,還能做高麗菜飯,高麗菜搭配煎炒過的三層五花肉和香菇再加點油蔥就很美味。但高麗菜烹煮後會出水,建議煮飯水減少一點,更能讓高麗菜的滋味滲透米心,吃出當令蔬菜的清甜。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入冬後空氣不好、時有霾害,空汙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公衛調查發現,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能降低肺癌發生率,冬日最好的當季蔬菜之一就是高麗菜,便宜又好吃。

李婉萍說,高麗菜生熟食皆宜,也耐久煮,生吃時維他命U能提供胃的保護,還能消脹氣,日式炸豬排油脂高,大多搭配高麗菜絲幫助胃腸消化與蠕動。高麗菜的纖維耐煮,非常適合牙口不好的長輩和還沒發育完全的嬰幼兒食用,不僅增加纖維質,還能預防便秘、痔瘡、大腸癌,好處多多。

涼拌高麗菜
涼拌高麗菜

涼拌高麗菜

材料:高麗菜200克、辣椒半支、蔥1支、豆乾1塊、去皮花生1湯匙、香菜少許

調味料:糖1小匙、醬油1茶匙、黑醋1大匙、白醋1大匙、香油1茶匙、辣椒油2茶匙

作法:

1.高麗菜、辣椒、蔥洗淨、豆乾(先用水煮)切細絲備用。

2.香菜切段。

3.將所有材料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可。

高麗菜捲
高麗菜捲

高麗菜捲

材料:高麗菜6片、菠菜200克、黃甜椒1/4個

調味料:鹽20克、雞粉10克、甜菜根20克、紫蘇梅去子10顆

作法:

1.鍋內加水及少許鹽、雞粉煮滾入高麗菜片、菠菜川燙備用。

2.黃甜椒切條狀川燙備用

3.燙熟之高麗菜片及菠菜、黃甜椒捲起來成圓筒狀,斜對切擺盤。

4.將甜菜根、紫蘇梅、鹽、水打成醬即成沾醬。

高麗菜飯

材料:高麗菜半顆、蓬萊米6杯、五花肉半斤、香菇5朵、紅蔥頭6粒、芹菜2支

調味料:油1大匙、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米洗淨放入電鍋煮飯備用。

2.起鍋用油將紅蔥頭、香菇爆香撈起,餘油炒香五花肉拌入紅蔥頭、香菇備用。

3.高麗菜切大絲炒至軟熟加芹菜粒和鹽巴,倒入飯和2料拌勻盛盤即可。

食譜提供:農委會農糧署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麗菜 纖維質 脹氣 十字花科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