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煮雞蛋常犯的8個錯誤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剛擺脫「高膽固醇罪魁禍首」惡名的雞蛋,是家常菜主角。荷包蛋、炒蛋、蒸蛋、蛋包飯,用它可以變化出許多料理,而且永遠受歡迎。但你可能不知道,烹煮雞蛋其實有不少技巧,最近美國的美食網站「每日一餐(The Daily Meal)」,總結出「烹調雞蛋常見的錯誤」。

1.在碗緣或爐灶邊敲破雞蛋

多數人習慣隨手在碗的邊緣敲破雞蛋,但蛋殼可能一併掉入碗中造成汙染;至於在油汙滿布的爐灶邊緣敲雞蛋,更有細菌入侵的風險。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乾淨的料理台面敲雞蛋。

2.水沸了才下雞蛋

水煮蛋方便又好吃,但要煮得美味又漂亮有技巧。切記不要等水沸才放雞蛋,不但蛋殼易破、蛋液流出,也容易燙傷玉手。正確方法是,雞蛋在冷水時就應下鍋,用慢火升溫,沸騰後煮3分鐘,熄火後浸泡5分鐘。這樣煮出來的蛋白Q彈,蛋黃不老。

3.水煮蛋自然放涼剝殼

常把水煮蛋剝得坑坑疤疤嗎?那是因為你用錯方法。很多人以為水煮蛋自然放涼後,把整個蛋殼敲碎,就可輕鬆剝除乾淨,結果蛋白卻整個黏在蛋殼上。正確作法是,煮好的雞蛋馬上撈起放入冷水,感覺不燙手時,盡快剝殼。

4.用大火炒雞蛋

雞蛋熟得快,若用大火很容易將雞蛋炒糊,且口感偏硬。最好用中小火輕輕翻炒,雞蛋不老更滑嫩。

5.煎蛋前花很多工夫打蛋

很多人習慣用力把蛋打得均勻,但實際上煎出的蛋口感會偏硬。打蛋時動作輕柔些,並加點水、酒或奶油,煎出來的蛋不易黏鍋,也比較鬆軟可口。

6.水煮荷包蛋時加鹽

水煮荷包蛋跟水煮蛋不同,要等水沸了才打蛋下鍋。而且在水裡加點醋,蛋清更容易凝結,比加鹽的效果好。煮3~4分鐘後就可將雞蛋撈起,此時的荷包蛋口感軟嫩最適中。

7.用鐵鍋煎蛋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用鐵鍋或不鏽鋼鍋煎蛋容易黏鍋,換個不沾鍋,可以煎出更漂亮的蛋。

8.最後才放調味料

打蛋或入鍋前,就應先加入調味料,並攪拌確保調味均勻。否則入鍋後再加,未經攪拌的調味料無法均勻溶解,影響料理風味。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雞蛋 膽固醇 調味料 蛋黃 不鏽鋼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