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秋藕

做糯米甜藕,選肥胖型的較好做。
做糯米甜藕,選肥胖型的較好做。
圖/朱慧芳

蓮藕是水生食物重要角色,也是秋季食材的代表之一,更是整株可吃的全食物。夏天賞荷花採收蓮子,把蓮蓬曬乾入藥;入秋之後,可以陸續採收蓮藕,天氣轉冷再採收的冬藕,還可以洗出藕粉。

泥田挖藕 欣見節氣嬗遞

這一陣子,我常經過藕田,每天看著幾個年輕小夥子,打著赤膊在泥田裡挖藕,除了慶幸自己住在鄉下,可以順應節氣看著季節食材在眼下被播種、被收割,更歡喜可以獲得剛從泥土裡採收的新鮮食物。

在我的飲食觀裡,新鮮安全勝過其他條件,而且通常符合這項標準的食物,也不會難吃。所以,每隔幾天我都去叨擾田裡的採藕人,向他們買幾根還黏著厚厚泥巴的蓮藕,雖然並不知道藕田的用藥狀況。

看起來年紀不到三十的農友楊召合坦誠的說,藕田裡的福壽螺太多,所以有用農藥防治,其他沒用什麼。我通常會選擇相信農友的話,不會半信半疑的懷疑桌上食物的貞操。

剛挖起的蓮藕有七、八節長度。<br />圖/朱慧芳
剛挖起的蓮藕有七、八節長度。
圖/朱慧芳

超長藕節 產地才看得見

傳統市場擺放的蓮藕,大多只有二節、三節,在產地可以看到剛採起來的藕有七八節甚至更長。也因為如此,所以擺放蓮藕的紙箱特別的長,畢竟外觀完整又胖又長的蓮藕賣相較好,價格也跟著節節升高。

到產地收購的菜販特別會挑剔,擦傷、挫傷、短節都是砍價的理由,每公斤三元五元的差異,對消費者可能沒什麼感覺,對於收成幾千斤以上的農友卻是血汗損失。菜販代表的是許多消費者的要求,要美、要大、要完整……但那些超市貨架之外的格外品,又要怎麼辦呢?

勞苦農事 需要更多尊重

食物是滋養生命的根本元素,它的價值是被討價還價決定的,這件事我始終覺得怪怪的。在泥巴堆裡挖藕的辛苦,是一般人不願意或者也做不來的事,而且是連機器也無法取代,必須人工一根一根的從泥地裡慢慢挑出來。

看到年輕農人願意承擔勞苦農事,特別令人感動。跟楊召合聊熟了之後,他很阿莎里的送我一袋私房嫩藕。他說,其實最好吃的是這種才剛長大的嫩藕,用來涼拌口感最讚。一般只有熟識的人才拿得到。

清洗前與清洗後的蓮藕。<br />圖/朱慧芳
清洗前與清洗後的蓮藕。
圖/朱慧芳

胖藕孔大 適合作糯米甜藕

藕長藕短有肥有瘦,但大大小小各有擅長。大尺寸的用來做糯米甜藕最合適,一來胖藕累積的澱粉質高,塞了糯米在裡面一起蒸,黏度加倍;再者胖藕的孔洞比較大,塞進糯米要比瘦藕容易多了。親手做過糯米甜藕的讀者,一定知道好塞難塞差別很大。

做這道料理並不困難,其中最「搞工」的步驟就是塞糯米,剩下其他倒是簡單。將塞好糯米的蓮藕放進電鍋蒸熟,再把蒸好的米藕放進桂花冰糖汁中浸置一晚,隔天就可以切片品嘗。

藕香茶湯 不加糖就有甜味

最簡單的蓮藕料理,大概要算是煮茶湯,把清洗乾淨的蓮藕切成薄片,放入水中煮滾,轉成小火繼續,聞到茶湯溢出藕香就可關火,熱喝涼喝都好。蓮藕本身有豐富的糖分,不額外加糖,反而可以喝出淡淡的清甜。我通常會在藕湯涼了之後,把蓮藕片撈起,簡單的用鹽糖醋攪拌,再放些許紅辣椒絲調味拌色,就是一道好吃的涼拌小菜。

我在家不太做油炸食物,但小時候祖母用新鮮蓮藕片夾著絞肉,沾裹麵粉之後半煎半炸的炸藕夾滋味,還是讓我很懷念。蓮藕無法冷凍,也不耐久藏,季節性的食材稍縱即逝,想嘗鮮、想試做可得抓緊時間。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蓮藕 蓮子 節氣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