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腹瀉、宿醉時,該吃什麼好?

奇光出版

牛奶燉飯
牛奶燉飯
圖/摘自奇光出版《最適食材,最好料理:吃對食物比吃藥更好!》

【圖、文/摘自奇光出版《最適食材,最好料理:吃對食物比吃藥更好!有效改善50種身體症狀的最佳食材+ 127道舒心美味的最好食譜》,作者廣田孝子】

腹瀉...吃什麼?

重要:高水份、高礦物質、高維生素、低脂肪、低膳食纖維、低壓力

大腸蠕動過於激烈,營養素和水分無法吸收就直接排便,這種狀況稱為「腹瀉」。原因可推測是食物中的細菌、有害物質或香辛料等,以及心理壓力所造成。不只營養素無法吸收,大量的水分和礦物質會隨著消化液流失,形成脫水狀態而變得無力,嬰幼兒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如果腹瀉的原因是細菌等有害物質,在這些有害物全部排出體外之前,絕對不可以止瀉。這時候,首先必須補充水分和礦物質。市售的運動飲料都含有過多的礦物質和糖分,最好先稀釋成2 倍左右,再少許少許地攝取充足的量。之後再視身體狀況,從容易消化的東西開始吃。

【適合的食材】

1.烏龍麵

好消化,容易吸收,對腸胃不會造成負擔。連湯一起喝掉還能補充水分。

2.高湯塊

高湯塊裡含有蔬菜的甜味成分(胺基酸)、礦物質及維生素。

3.洋蔥

含有可以將維生素B1保留在體內的蒜素,對於因腹瀉而耗損的身體很有幫助。

4.白飯

除了碳水化合物外,也有優質蛋白質,是很好的主食。粥更是消化道虛弱時的必要食物。

【最佳食材】牛奶

補充水分、礦物質、維生素以及蛋白質最好的食物。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可以改喝豆漿。

牛奶<br />圖/摘自奇光出版《最適食材,最好料理:吃對食物比吃藥更好!》
牛奶
圖/摘自奇光出版《最適食材,最好料理:吃對食物比吃藥更好!》

▇ 食譜/牛奶燉飯

材料 2 人份

白飯200克
1杯
雞湯塊1塊
牛奶1杯
雞絞肉60克
洋蔥1/4 顆
橄欖油(也可用沙拉油) 1/2 大匙
白酒1大匙
菠菜1/2 把
玉米(罐頭)20克
鹽、胡椒少許
起司粉1大匙
奶油10克
巴西里末適量

▍做法

1.洋蔥切碎。菠菜仔細清洗,切除根部,汆燙後切成一口大小。

2.鍋中加入橄欖油加熱,放入雞絞肉去炒。等到絞肉變白後加入洋蔥末一起拌炒。淋上白酒。

3.加入水、雞湯塊和牛奶,靜靜等到沸騰後,加入白飯,邊煮邊從鍋底充分邊攪拌。等到全部呈稠狀,再加入菠菜和玉米。

4.最後以鹽、胡椒、起司粉和奶油調味。盛盤後撒上起司粉和巴西里末。

食品中的天然消化藥

.書名:最適食材,最好料理:吃對食物比吃藥更好!
.作者:廣田孝子
.譯者:賴郁婷
.出版社:奇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5/10/01
.書名:最適食材,最好料理:吃對食物比吃藥更好! .作者:廣田孝子 .譯者:賴郁婷 .出版社:奇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5/10/01
白蘿蔔、山藥、長芋等都含有天然的消化酵素, 其中主要是消化澱粉的澱粉酵素(amylase),其強大的消化力和腸胃藥不相上下。這些食材透過磨成泥、破壞細胞,就會釋放出酵素。但因為酵素是由蛋白質所組成,一旦加熱,酵素的作用就會消失。

山藥麥飯的做法是在不好消化的麥飯上淋上山藥泥一起食用,利用山藥泥的消化作用來減少對腸胃的負擔,是非常好的一道料理。吃天婦羅時通常會搭配白蘿蔔泥,也是想藉由白蘿蔔泥的澱粉酵素來促進因油膩而消化不良的消化道作用。如此一來,太膩的料理也能吃來爽口。

蛋白質分解酵素一般存在於木瓜、鳳梨、芒果、奇異果中,適合和肉類料理一起搭配食用。但這些水果一旦高溫加熱,做成罐頭,消化酵素的作用就消失了。

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生的白蘿蔔泥、山藥、長芋,或是上述的新鮮水果,以幫助提升腸胃功能。


馬鈴薯胡蘿蔔拌鱈魚卵<br />圖/摘自奇光出版《最適食材,最好料理:吃對食物比吃藥更好!》
馬鈴薯胡蘿蔔拌鱈魚卵
圖/摘自奇光出版《最適食材,最好料理:吃對食物比吃藥更好!》

宿醉...吃什麼?

重要:高蛋白質、高維生素B1、高抗氧化物質

宿醉時不妨補充一些能夠促進酒精代謝的營養素,藉以修復受損的肝臟,恢復元氣。維生素B1 是代謝酒精時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肝臟的再生則需要礦物質,例如優質蛋白質、具抗氧化作用的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E 和鋅、硒等。前一晚酒喝太多,隔天早上血液裡可能還殘留有酒精,這時要補充足夠水分以及鉀含量豐富的蔬果、富含鈣質的牛奶或乳製品,或是含有豐富鎂的豆腐、堅果等食物。至於高脂肪的食物因會對肝臟修復造成負擔,最好盡量避免。

【適合的食材】

1.胡蘿蔔

豐富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具抗氧化作用, 有助於肝臟修復。鉀等礦物質也很豐富。

2.橘子

橘子除了維生素C 之外,也含有玉米黃質(cryptoxanthin)、檸檬黃素(hesperidin)等各種抗氧化物質,可以保護肝臟。

3.柿子

柿子的鉀、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 以及有助於修復肝臟細胞的醣質含量,在水果中算是很豐富的。

4.馬鈴薯

鉀和維生素C 含量豐富,醣質也很豐富。醣質是修復肝臟的能量來源。

【最佳食材】鱈魚卵

鱈魚卵富含許多代謝酒精必要的營養素,包括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1、E 以及鉛、硒等。

鱈魚卵<br />圖/摘自奇光出版《最適食材,最好料理:吃對食物比吃藥更好!》
鱈魚卵
圖/摘自奇光出版《最適食材,最好料理:吃對食物比吃藥更好!》


▇ 食譜/馬鈴薯胡蘿蔔拌鱈魚卵美奶滋

材料 2 人份

馬鈴薯 1 顆
胡蘿蔔40 克
荷蘭豆 4 片
少許
鱈魚卵美乃滋30 克
  鱈魚卵 1/2 片
  美乃滋30 克
  味醂 1/2 小匙
  薄口醬油 1/2 小匙
  檸檬汁 1/2 小匙
  昆布茶粉
少許

▍做法

1.馬鈴薯和胡蘿蔔去皮,切成滾刀塊。接著放入鍋中,加入差不多可以蓋過材料的水,汆燙到材料變軟為止。

2.汆燙的同時,荷蘭豆放入鹽水中汆燙。

3.鱈魚卵美乃滋的材料和調味料全放進碗中混合,加入放涼的馬鈴薯和胡蘿蔔拌勻。

4.依配色將材料放入容器裡,淋上剩下的鱈魚卵美乃滋,點綴斜切好的荷蘭豆即可。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瀉 宿醉 脫水 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