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多夢易醒 中醫補心脾安神

很多人有失眠的困擾,除了西醫治療方法,臨床中醫常開的中藥,對於多種原因而造成失眠有緩解功效,「安神」效果顯著。

傳統醫學認為,大多是心情抑鬱、精神緊張或病後臟腑功能失調等因素所造成,其主要症狀為,輕者有入寐困難、凌晨早醒、夜寐多夢、醒後不能再寐,並伴有頭暈乏力、健忘、急躁易怒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品質及人際關係。

中醫治療失眠,是依患者體質給藥,著重於改善心、脾、胃、肝、腎等臟腑的功能,使神經的功能恢復正常,而不是只用鎮靜藥物來「治標」而已。

臨床上,中醫將失眠患者的症狀、病因、體質,歸納為五型加以治療:

一、肝腎陰虛、虛火上擾:頭暈頭痛、心悸失眠、煩躁易怒、腰膝痠軟,治療上宜滋下清上、寧志安神。

二、心肺虧虛:多夢易醒、醒後難以入睡、心悸健忘、體倦神疲、面色蒼白、食欲不振,應該用補養心脾、寧志安神的藥方治療。

三、陰虛火旺:心煩不寐、口乾津少、五心煩熱、口舌生瘡,治療上宜滋陰降火。

四、胃中不和:輾轉難眠、胸悶噯氣、腹部脹滿不舒,治療上宜消食導滯、和胃健脾。

五、痰熱擾心:不寐,煩熱易驚、口苦咽涎、胸腹脹悶、治療上宜清化痰熱。

另外,也可用針灸治療失眠,例如扎手部神門、內關兩穴道,或用耳針,可改善睡眠的情況。

平常也可飲用茶膳,如百合糖水湯、茯神茶、蓮心茶,棗仁粥,可以鎮定安神、改善生活品質,記得少吃辛辣、油膩的食品、戒除菸酒,以免加重病情。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也應保持心情愉悅,避免不良刺激,勿太過勞累,及用腦過度;尤其在晚上入睡前須保持心情平靜,不宜大量飲水,也別喝濃茶、咖啡等,才是保健之道。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眠 中醫 多夢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