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春天生萬物 中醫教你調養脾胃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萬物的開始,在中醫觀念裡,春天是主陽氣的升發,主萬物之始生,而萬物之生的根本之一就是土壤,以五行中脾胃是屬土,人體的能量是由飲食經消化而成。

但是,該如何有效養護脾胃呢?正統的中醫開藥時並不會一味強脾健胃,非得要脾胃虛弱或脾胃症狀明顯時我們才會使用藥物,一般仍以飲食、作息調養為主。

常見的脾胃病,大致分為如下幾型:

1.脾虛胃弱:常見於過敏性體質的人或精神焦慮、壓力大的人,容易倦怠、四肢無力、消化不良、腸胃脹氣、易打嗝、排便不成形、吃完東西就想跑廁所等,屬於這類型者適合中藥方劑中的「小建中湯」或「四君子湯」,平常可多吃薏苡仁、白米飯、山藥、黨參、黃精等。

2.脾胃氣滯:常見於久坐久站的人或氣血循環不良的人,容易便秘、吃飽後脹滿、偶爾會胃痛、不時打嗝或放屁、需用力大便、痔瘡腫脹等,屬於這類型者適合「香砂六君子」或「枳實導滯散」,平常可多吃山楂、蘿蔔、麥芽、陳皮等。

3.胃火旺盛:常見於易緊張、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的人或嗜吃重口味、辣味的人,易有口乾、口苦、口臭、火燒心、打嗝會泛酸、胃痛、胃脘嘈雜不舒服等,這類型者適用「瀉心湯」或「胃苓湯」,平常可多吃蘋果、葡萄、水梨、高麗菜、海帶、菊花、枸杞、麥門冬等。

至於穴位的拍打,也可得到很好的刺激效果,常用的穴道如中脘、天樞、大橫、關元、帶脈等,經過拍打後不僅可以激發穴位,更可以刺激腸胃壁的收縮蠕動。家中如果沒有艾草灸療的話,也可用吹風機對著公孫、足三里、關元和中脘等穴位吹熱風,對虛寒型的腸胃有很好的幫助。

作息方面,由於脾胃疾病多半與情緒壓力有關,因此需做好壓力的舒緩放鬆,所謂「深呼吸、常微笑,脾胃疾病自然好」。每天可以在工作間的休息時刻休養,或在辰時(早上7到9時)與巳時(早上9到11時)當氣血走到脾胃經的時刻靜坐,深呼吸時盡可能去感覺帶有氧氣的濕潤空氣充滿肺部、滋養胃部,吐氣時候把代謝廢物和緊張壓力一起吐出去,然後全身放鬆,在持續不斷的呼吸間,就可得到舒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脹氣 中醫 穴位 胃痛 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