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新年連假常熬夜傷身 中醫供四茶飲及三穴位按摩助眠

中醫藥配方熬煮清心安神的茶飲能幫助睡眠。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中醫藥配方熬煮清心安神的茶飲能幫助睡眠。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年節將至,不少親友難得相遇,聚會活動因此常到半夜時分仍未結束,甚至是接連熬夜,導致真正要睡時卻輾轉難眠。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表示,長期熬夜下來難免對身體造成一定損傷,他推薦四種清心安神的茶飲以及三個安定情緒的穴位,供民眾睡前飲用或按摩,幫助睡眠。

呂秉勳指出,以中醫角度而言,晚上11點後入睡者皆屬熬夜,晚上11點至凌晨3點為膽經、肝經循行時段,是兩肝膽氣血最旺盛的時候,同時也是褪黑激素、生長激素與受體素等多種激素分泌達高峰的時段。

呂秉勳表示,指出多日作息不規律或熬夜會造成精神恍惚、皮膚粗糙、口乾舌燥、口苦、口破、耳鳴、鼻塞、頭痛、眼睛乾澀等症狀,甚至有罹患失智症、癌症以及猝死的風險;而當身體長時間處於亢奮狀態時,會強迫刺激交感神經,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如此一來就會產生入睡困難的情形。

呂秉勳提供,四種清心安神的茶飲以及三個安定情緒的穴位,民眾可以在平時飲用或睡前按摩,藉此達到幫助睡眠的效果。

茶飲第一種,是百合蓮子銀耳湯,百合有清心安神、退熱養陰的功效,銀耳有提氣養神、補陰潤膚的功效,蓮子則有益腎澀清、補脾止瀉的功效;第二種是生脈飲,主要由大補元氣的人蔘、養陰清熱的麥冬以及斂汗生津的五味子組成;第三種是甘麥大棗湯,具有養心安神、和中緩急與補氣健脾的作用;第四種是枸杞菊花茶,菊花富含胺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B2以及類黃酮等營養成分,有助於緩解用眼過度的疲勞和酸澀,枸杞則有降三高的助益。

穴位則可從太衝、神門與百會穴著手。太衝穴位於第一、二腳趾骨交接的凹陷處,能梳理肝氣、清熱明目、安定情緒;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交接的凹陷處,能滋陰降火、養心安神;百會穴則位於頭頂正中央,能疏通頭部經氣,有助於恢復精力、化解身體疲勞。

呂秉勳提醒,熬夜對於人體已經造成一定損傷,除了上述的保養之外,也要避免使用茶、咖啡以及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熬夜 猝死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