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手腳冰冷2類型別亂補!一張圖看懂,飲食、穴位助改善

今健康

暖暖包。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暖暖包。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手腳冰冷是不少民眾常有的問題,也常怎麼吃、怎麼進補都不見改善。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表示,手腳冰冷未必適合進補,要看屬於哪類型,若一昧的進補恐怕越補越大洞、越補越傷身。

為什麼常常會手腳冰冷?中醫指原因,夏天也冷要注意。

許芳綺中醫師表示,手腳冰冷在中醫上稱為手足「厥冷」或「厥逆」,通常是在氣溫降低時,人體的新陳代謝下降、血液循環變慢、末梢血管收縮造成的現象。一般而言,陽氣充足的人只會在寒流來襲等天氣變冷時,才會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不過也有一部份的人是即使在夏天也會手腳冰冷,不舒服的症狀甚至影響生活。

#許芳綺 #手腳冰冷 #進補 #陽虛 #寒厥 #氣鬱

手腳冰冷2類型別亂補!一張圖看懂,飲食、穴位助改善。

許芳綺中醫師說明,手腳冰冷在中醫上最常見的證型包括「陽虛」和「氣鬱」,兩種真正適合進補的方式有所不同,未必是民眾普遍印象中的進補方式。

陽虛:動能不足,適合溫補。
陽虛也就是所謂的「寒厥」,這類族群體內動能較不足以將血液送往末梢,也就容易手腳冰冷,且常是全身都怕冷、臉色蒼白、體力較差、精神疲憊、容易腹瀉、身體痠痛等,在喝熱湯、洗熱水澡、熱敷後身體就會舒服些。

這類型的手腳冰冷就適合以「溫補」的方式進補,如肉桂、乾薑、紅棗、巴戟天等,或附子理中湯、當歸四逆湯、八珍湯等。平時也可以多食用溫熱性的食物,如羊肉、蔥、薑、蒜、八角、桂圓、南瓜等。日常生活上可多進行戶外運動,讓陽光照上背後的膀胱經固護自身陽氣,也可以用吹風機或瘟熱毛巾溫膚勞宮穴、湧泉穴、足三里穴改善。

氣鬱:氣機阻塞,需要疏通。
氣鬱的人也常常會手腳冰冷,但不適合進補,此類型的人通常是因為生活壓力或工作壓力大所引起。和陽虛有所不同的是,主要是因為體內氣機不順、氣機鬱阻軀幹,阻擾了陽氣輸部至四肢末梢,並非真的陽虛。因此這類型的人雖然手腳冰冷,但胸腹是怕熱的,也常出現胸腹痛、頭痛等症狀。若胡亂進補恐怕會使得情況更嚴重,造成口破、長痘痘、失眠等,越補越大洞。

此族群可用些疏肝解鬱的中藥調理,例如四逆散、柴胡、香附、鬱金、芍藥等。飲食注意營養均衡,盡量避免油炸或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平時也可以多按摩合谷穴、太衝穴。而日常生活方面也建議多注意紓壓,可多從事些休閒娛樂,並放慢生活節奏及步調,如此更有助於恢復氣機正常運行,改善氣鬱的情況。

#許芳綺 #手腳冰冷 #進補 #陽虛 #寒厥 #氣鬱

吃鍋不代表就是真的進補,進補前應先了解個人體質!

進補未必人人都適合,吃鍋也不代表就是真的進補、補到位,建議民眾若自覺身體較差需要進補,可先尋求中醫師檢查,了解自身體質及身體狀況,用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補。許芳綺中醫師也提醒,民眾若是出現手腳冰冷,伴隨著手腳指發紫、腫脹,應留意是否有心血管疾病找上門,須盡快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延伸閱讀》

.中醫9大體質養生食材各不同!郭祐睿院長:補得多不如吃得巧。

.天冷吃鍋、進補注意心肌梗塞!醫:4情境留意溫差變化。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進補 手腳冰冷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