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寒證便秘 多吃蔬果沒效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便秘多吃蔬果就能解決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鍾玄夫表示,「寒證」便秘吃太多蔬果不只沒效,反而會使便秘更加惡化,此類患者應該多吃點溫性的東西,比如薑、胡椒、咖哩等辛香料,並多熱敷並按摩腹部,都有助於緩解這類型的便秘,中藥材行所販賣的灸桶配上灸條也能夠緩解這個問題。

鍾玄夫醫師指出,中醫把便秘分成很多類型,簡單分就是熱證與寒,大便乾硬、粗大或是更嚴重的一顆顆小球,才是俗稱的「秘結」,屬熱證便秘;大便如果軟軟散散不成形、或是大便很黏而解不乾淨,就屬於寒證便秘,也就是腸子沒力所形成;還有一種情形是解便一開始是硬的一二顆,但後面卻是軟軟散散的,上完?所仍覺得還沒有解乾淨,這種也是寒證便秘。

鍾醫師表示,熱證便秘可以多吃蔬果,但要記得纖維質雖然可以鬆軟大便,還需澆水才能軟化乾土,也就是必須配上充足的水分,還要注意貧血也可能造成這類型便秘,那麼就必須要從治療貧血下手。

寒證便秘若吃太多蔬果,便秘反而可能更加惡化,所以蔬菜,水果更要少吃,也要忌食所有冰冰涼涼的食物,否則會大便不通的情況就會越來越糟;腸子沒力的便秘反而應該多吃點溫性的東西,比如薑、胡椒、咖哩等辛香料,並多熱敷並按摩腹部,都有助於緩解這類型的便秘。當然中藥材行所販賣的灸桶配上灸條也能夠在家中DIY,緩解這個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便秘 蔬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