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牙齦顏色不對 脾胃可能出問題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透過觀察牙齦,可以了解一個人的健康狀態。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風城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齒為骨之餘,齦為胃之絡,由此得知牙齦跟胃有關聯性,亦即胃部出現毛病的時候,牙齦可能出現相應的異常變化,所以中醫望診牙齦,可初步評估胃部健康狀態。

陳醫師指出,正常人的牙齦呈淡紅色,而且堅實、潤澤,但是牙齦紅腫者,多半見於急性牙齦炎,牙齦不紅而微腫者,多見於慢性牙周病;如果牙齦紅腫、出血的話,主要是陽明實熱、胃火上炎所造成;牙齦色淡、不腫、出血的話,主要是脾虛以致不能攝血。

中醫有「脾與胃相表裡」的說法,脾胃經絡互相聯繫、生理功能互相配合,所以從牙齦也可看到脾的問題。陳風城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牙齦腫而實脹,主臟腑積熱,若是牙齦腫脹而鬆軟,主虛火妄動;若是牙齦腫且色青紫,代表多半挾有瘀血積滯,若是牙齦脹且色淡者,表示可能多半夾有痰溼。

若是牙齦顏色淡白的話,多半代表此人可能脾胃氣衰、血虛不榮、無法生血,以致於血少不能貫注齦絡;若是牙齦長出小肉瘤,通常多半跟長期痰內積聚、氣血瘀滯有關係;若是牙齦浮、牙齒搖且微痛者,主要是代表此人具有陰虛胃熱之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牙周病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