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藥能配茶、糖果一起吃嗎?

坊間常說吃藥配水最好,配茶或其他飲品,可能會影響藥效。
坊間常說吃藥配水最好,配茶或其他飲品,可能會影響藥效。
圖/ingimage

坊間常說吃藥配水最好,配茶或其他飲品,可能會影響藥效。但台灣基層中醫師理事長陳潮宗表示,中藥沒有這樣的禁忌,反而是有些中藥要搭配著茶一起服用,才能達到藥效。

陳潮宗表示,可以配茶達到藥效的,最常見如「川芎茶調散」、「菊花茶調散」、「蒼耳子散」等。茶本身有咖啡因單寧酸等成分,中藥方搭配清茶來飲用,藉此達到疏散風邪、治療頭痛的功效。有些治療氣喘病的中藥,也需要搭配茶,才能達到效果。

陳潮宗說,吃中藥不能搭配其他飲品或是食物飲用,其實是要看個人體質。有些人沒辦法吃中藥配茶,主要是該病患本身喝茶,就容易引發胃痛或睡不著等問題,並非中藥搭配茶所出現的交互作用。

還有民眾認為,服中藥不能吃較寒的食物,這個觀念也是要回歸到人體本身的體質,而不是中藥搭上其他食品所造成的。

至於中藥能不能搭糖果或是糖粉一起吃?陳潮宗表示,這些都是可以的,中藥比較苦,有些小朋友吃不習慣,家長加一點糖,最好是黑糖,讓小孩子吃藥能吃得順口,也不會影響到藥效。

單寧酸 中藥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