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青筋」不是筋! 中醫師:常爆青筋可能有微循環障礙

NOW健康

▲所謂的「青筋」並不是筋,而是人體皮下可以看見的靜脈血管,一旦靜脈血液回流受阻、壓力升高,靜脈血管(青筋)就會凸起,相當明顯。(攝影/陳如頤)
▲所謂的「青筋」並不是筋,而是人體皮下可以看見的靜脈血管,一旦靜脈血液回流受阻、壓力升高,靜脈血管(青筋)就會凸起,相當明顯。(攝影/陳如頤)

許多人都知道,少動怒、爆青筋,以免腦溢血、腦中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說,舌根底下血管是觀察是否「爆青筋」體質的重要指標,如果血管粗又多,恐為三高患者,務必飲食清淡,多吃柑橘及莓果類水果

容易爆青筋者 恐有微循環障礙危機

陳潮宗說,所謂的「青筋」並不是筋,而是人體皮下可以看見的靜脈血管,一旦靜脈血液回流受阻、壓力升高,靜脈血管(青筋)就會凸起,相當明顯。血液之所以回流受阻,主要在於體內積滯,人體淤血、痰濕、熱毒、積滯等生理廢物無法及時排出體外,以致「氣滯血瘀」,這類民眾常有「微循環障礙」,建議平常多觀察身體狀況。

例如,手背的青筋特別明顯,手部外側的經絡主管大腸、小腸,手部內側經絡主管心、肺;至於足部也常冒青筋,外側經絡主管胃、膽、膀胱,足部內側經絡主管脾臟、肝臟、腎臟。

舌下血管爆青筋 恐有三高問題

最容易看出爆青筋的部位是舌下,陳潮宗指出,舌下血管密集,刷牙洗臉時,可多觀察舌下血管,是否特別粗,且膨脹突出。如果不易辨識,可觀察朋友舌下狀況相互比較,就能細辨究竟。

陳潮宗說,如果舌下血管爆青筋,代表恐已罹患高膽固醇、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三高疾病,建議接受健康檢查,確定自身狀況,另外,積極改善飲食,力求清淡,不要攝取過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等食物,可多吃柑橘及草莓、藍莓等水果。

最重要的是,舌下血管爆青筋者平時應該多修身養性、平心靜氣,即使遇到不如意之事,也不可爆怒,以免氣血攻心,引起心肌梗塞或是腦中風等急重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腦中風 三高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