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從眉毛竟可看出有沒有「免疫性疾病」!中醫師從7種眉型判斷你的身體健康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從眉毛看氣血是否旺盛

多數人都將眉毛當成臉上的「裝飾品」,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眉毛可謂健康的晴雨錶。眉型、眉毛濃密度,眉毛結實與否,都反映著身體的健康狀況,平時多觀察自己的眉毛,就能及早發現其中的健康秘密,對防治疾病有非常大的好處。

一位朋友的女兒15歲了,眉清目秀,非常討人喜歡,不過她的性格內向,所有事都壓在心裡,不喜歡和人交流,甚至不和自己的父母交流。那天不知道為什麼,她在家裡偷偷地流眼淚,媽媽在一旁安慰她,替她擦眼淚,可是擦著擦著,媽媽發現女兒的眉毛脫落下來。媽媽有些擔心,趕忙帶著她來看診。我翻開她的眼皮,發現眼皮上有一塊豆粒大小的白斑,我斷定她得的是暈痣,這是白斑的一種。

其實,眉毛脫落,出現白斑,即為氣血不足的早期訊號。像這個孩子所患的病,發現的早還能治癒,如果發現的晚,就很難治癒。

眉毛長粗、濃密、潤澤,說明人體氣血旺盛;反之,眉毛稀短、細淡、枯脫,說明氣血不足。

白斑這樣的皮膚病與氣血失調有著密切關係。白斑雖然病在皮毛,但主要病根為正氣不足、氣陰不足、肝腎虧虛,再加上風邪外侵、客於肌表、脈絡阻滯,肌膚失去滋養而發展成此病。臨床上治療此病以益氣養陰、疏表散邪、養血祛風、滋養經絡為主。用純中藥製劑就能夠改善患者的血液循環,調節人體內分泌,提升免疫力,進而迅速提升酪胺酸活性,促進黑色素細胞平衡,恢復微循環,再生黑色素,同時有序地修復黑色素缺陷基因,促進肌膚正常色素健康正常,提升肌膚對光線的敏感性,徹底解決復發因素。不管白斑病程長短、面積大小,通過治療都能在短期內控制白斑擴散。

下面就來具體說明一下眉毛的不同表現反映的不同訊號:

一、眉毛乾枯

正常情況下,眉毛應當油亮、有光澤,如果眉毛梢直、乾燥、變黃,還伴隨著月經不調,多是肺氣虛所致。

二、眉毛脫落

眉毛稀疏、容易脫落的人,多氣血衰弱、體弱多病,此類患者易手腳冰涼,腎氣相對較弱。甲狀腺功能衰退、腦垂體前葉功能衰退者,眉毛容易脫落,特別是眉毛外側三分之一的地方脫落更嚴重。嚴重貧血可能會出現眉毛脫落;痳瘋病患者病變早期,外側皮膚肥厚,眉毛容易脫落;斑禿患者也可能有眉毛脫落。

三、眉毛下垂

許多顏面神經麻痹患者眉毛易下垂,如果是單側眉毛下垂,說明患的是臉神經麻痹,眉毛較低,無法向上抬舉。有些人單側上眼瞼下垂,會使得一側眉毛顯得略高。

四、眉毛沖豎

眉毛沖豎而起,即為病情危急徵兆,此類患者應當及時救治。

五、眉毛過於濃密

眉毛濃密為體質較強的象徵,可是,女性眉毛過於濃黑,很可能為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所致。眉毛短粗,多是性急易怒,應當提防疾症。

六、眉毛過長

古人認為眉毛長是長壽的象徵,因此稱長眉為「壽眉」。但是研究發現,壽眉和功能失衡有關,青、中年人出現壽眉可能為腫瘤、免疫性疾病等的早期外在表現。壽眉發生愈早,功能失衡痊癒的愈早,衰老的愈快,腫瘤發生機率愈高,因此,四十五~五十歲後出現壽眉較符合生理衰老規律。青、中年人出現壽眉,特別是叢狀、束狀患者,應當定期體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七、眉毛傾倒

說明病得非常嚴重,很可能為膽腑病變。

在此提醒大家注意,有的女性為了讓眉毛又細又彎,拔去多餘的眉毛。有的女性朋友甚至拔光整個眉毛,之後煞費苦心去紋眉,豈不知,眉毛並非沒有用的東西,人體的防禦功能是通過各種組織完成的,眉毛也有防禦之功,眼睛如果沒有眉毛來遮擋,汗水、雨水就會流入眼中,刺激角膜、結膜,誘發角膜炎、結膜炎,甚至誘發角膜潰瘍。

眉毛周圍神經血管豐富,經常拔眉毛,會對神經血管產生不良刺激,容易導致臉部肌肉運動失調,誘發疼痛、視物模糊、複視等症,還可能會誘發皮炎、毛囊炎等。此外,經常拔眉毛,可能還會導致眼瞼鬆弛、皺紋增多,進而影響整體美觀。所以,提醒各位讀者,即使愛美,也不能輕易拔光眉毛。

書籍介紹

養生從養氣血開始:女生的排寒祛溼暖身書

作者:趙蓉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20/04/01

作者簡介

趙蓉 中西醫師

《中華中西醫結合》雜誌常務編委,美國抗衰老醫學會(A4M)會員,中國醫師協會美容抗衰老分會會員。

現任重慶藝星醫療美容醫院院長、副主任醫師。

白斑 黑色素 衰老 氣血不足 毛囊炎 腎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