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晚上常常睡不著、睡不好? 試試9個「助眠穴道」讓你更好入睡

現代人常因生活、工作等問題造成失眠,而引起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圖╱123RF
現代人常因生活、工作等問題造成失眠,而引起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圖╱123RF

睡不著、睡不飽似乎是現代人的通病,即使白天忙了一整天,晚上躺在床上卻莫名的睡不著、睡不好,該如何改善?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不妨多按壓助眠穴道,可幫助身體放鬆、更好入睡。

「一夜好眠」是不少現代人夢寐以求的狀況,若經常睡不著、睡不好時,不妨按壓幾個身體穴道,可以達到放鬆肌肉、舒緩疼痛、活絡氣血、安神鎮靜的效果,睡眠按壓有助順利入眠。

【助眠穴道-頭部】

1.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可從兩耳延伸向上,與眉心中點交會處。

2.風池穴:位於後腦骨下緣、頸椎外側處。

3.耳神門穴:位於耳朵上方的三角窩處。

【助眠穴道-手部】

1.合谷穴:位於雙手手掌虎口處。

2.內關穴:位於手腕掌面正中,腕橫紋往手肘方向約三根手指寬(兩寸)處。

3.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與小指往下延伸交界處。

【助眠穴道-腳部】

1.太衝穴:位於腳背,腳拇趾與第二指間隙後方凹陷處。

2.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踝關節內側上方約3寸(約為手指四指寬)處。

3.湧泉穴:位於腳底前端、腳指頭捲曲時的人字線交界凹陷處,約為第二、第三腳趾趾縫與足跟連線的前1/3處。

陳至奐醫師提醒,按摩時可用指腹或手指關節揉壓穴位點,力道適中不宜過猛,幫助身體達到放鬆、舒眠的效果。然而,若是嚴重失眠者,仍建議就診諮詢醫師的治療方針。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穴道 助眠 踝關節 西醫 神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