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無痛雷射針灸 減輕氣喘、過敏

【聯合報╱廖先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

傳統醫學治療氣喘及鼻過敏,除了中藥、穴位敷貼、針灸等方法,還有沒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呢?目前有一種新的科技,稱為「無痛雷射針灸」。

雷射針灸治療氣喘的療效如何?根據《互補及整合醫學》期刊2013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雷射針灸對氣喘患者是安全的,它可增加患者之肺功能,減少氣喘患者使用類固醇及氣管擴張劑的藥量。另根據《兒童過敏及免疫》期刊2007年的研究報告,也證實雷射針灸可降低患者氣喘急性發作的天數,達到預防的效果。

臨床操作的時候,它是利用低能量的雷射光束,結合中醫四診診察及配合經絡理論,將能量釋放在穴位上,達到治療目的。醫師會根據患者體質選擇穴位,最常使用的穴道為手陽明大腸經的「迎香穴」以及背部的「定喘穴」等位置。一個禮拜約治療一至二次,若搭配中藥服用,並配合耳穴按摩,可謂多管齊下,效果提升。

中藥複方「加味麥門冬湯」,根據《兒童過敏及免疫》期刊2005年發表的研究,證實可以降低氣喘症狀及增加肺功能。國際藥物學期刊2013年發表中藥複方「小青龍湯」的研究,證實可預防某些呼吸道病毒的感染。耳朵部位「平喘穴」貼上中藥種子並加以按摩,另外,背部則使用灸療膏去除身體的濕寒之氣,並補益身體之陽氣。

氣喘及過敏的兒童,應趁學齡前或學齡中就做好預防及治療,包括無症狀時的體質調理、遠離易過敏食物及塵蟎,感冒切勿拖延造成反覆不癒。若上述原因皆視而不見,導致病況嚴重,氣管產生結構性改變或鼻部鼻甲肥厚增生,想要處理會更加困難。有健康的呼吸道,才能享有輕鬆的生活!

【2014/10/28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