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怕油傷身 中醫3方法助解毒

<br>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彥仁建議,民眾若擔憂油害傷身,可食用紅豆、綠豆來解毒。</br>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彥仁建議,民眾若擔憂油害傷身,可食用紅豆、綠豆來解毒。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沙鹿報導】

油品食安問題連環爆,民眾擔憂,中醫科醫師指出,油害傷身屬慢性中毒,難以察覺,應儘速排出,若有急性腸胃炎等明顯症狀要即早就醫;若無明顯症狀,可多運動適度排汗,或食用紅綠豆、注重消化系統平衡,避免毒物積存人體。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彥仁說,中醫排毒有「汗、吐、下」3種方式,醫師建議患者可多運動、洗熱水澡發汗排毒,使用麻黃劑發汗解藥也可發汗,將毒素排出體外。「吐法」利用催吐將不小心吃進體內的毒素排出,不過現代中醫較少使用。

「下法」是從大小便排毒,中醫會用瀉下劑,如大黃、芒硝、番瀉葉等,讓已下肚的毒物快速離開腸道,以免被腸道吸收積存體內,甚至損害腸胃道,如果平常排便較不正常,更要注重改善消化系統,以免排便機制無法發揮排毒功能。

民眾擔心吃到劣質油,毒素累積在體內,陳彥仁建議可食用紅豆、綠豆來解毒,腸胃不好的人,可再加等量的黃豆及兩三片的生薑一起煮。

陳彥仁表示,多選用「食物」而非「食品」,購買油品時可輪流選購不同廠牌以分散風險,盡量選擇成分單一的油品,少用調和油及精製油,較不會有人工添加物風險,烹煮時也盡量避免高溫炒炸,以免油品變質。

【2014/10/15 聯合報】

中醫 油品 排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