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防疫期間少出門 女大生勻稱體態增重10公斤求助中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書怡說,減重除了少吃多動,還得要調整身體陰陽氣血的運作,使其穩定平衡。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書怡說,減重除了少吃多動,還得要調整身體陰陽氣血的運作,使其穩定平衡。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20歲女大學生原本體態勻稱,但受疫情影響,學校實施視訊教學,很少出門的她,幾乎餐餐點外送,最近疫情結束餐敘邀約又陸續上門,讓她短短一個月內胖了10公斤,令她相當苦惱而求助中醫師。醫師評估後建議她調整飲食與運動,並搭配穴位針灸及按摩改善脂肪囤積,將有助於還她窈窕身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書怡表示,「少吃多動」一直都是減重最重要的原則,但現實生活中往往因不可抗力之因素,使得減重之路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除了上述的例子外,有的人一減少進食量就出現月經不規律、腳軟手抖、心悸等症狀,或是下班後只想癱軟在沙發上,完全無力運動,導致體重直線上升。

她表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除了少吃多動,還得要調整身體陰陽氣血的運作,使其穩定平衡,而血虛、氣虛、氣鬱、痰濁等這些體質,常是肥胖最重要的原因;針對不同的體質給予不同的治療,是中醫健康減重的關鍵。

陳書怡說,常見脂肪囤積在上手臂、腹部、臀部,造成所謂的「蝴蝶袖」、「鮪魚肚」和「河馬臀」除了運動伸展是良方外,藉由中醫的經絡按摩、局部穴位針灸,增加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少陽膽經、足太陰脾經,甚至帶脈的氣血循環,都能有效改善脂肪囤積的問題。

她說,針刺穴位可增加氣血流通,加速脂肪細胞代謝循環,另再根據個人體質的不同,搭配不同的穴位作加強,例如氣虛體質患者,可加強合谷穴、太衝穴;痰濕患者可按摩足三里、豐隆穴等,再視情況搭配中藥調理可達最佳效果。

陳書怡提醒,若本身有糖尿病、凝血功能不佳、高血壓、心臟病、洗腎等宿疾者,則應先與醫師溝通後再治療。除了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鮪魚肚 蝴蝶袖 痰濕 肥胖 血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