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常喉嚨卡卡、食慾不振?你可能是「痰濕體質」

常常覺得頭暈、疲倦、總是拖著沉重的腳步,美食當前卻還是吃不下?一直覺得喉嚨卡卡的好像有痰嗎? 如果你看到這些描述馬上想到自己的話,那你可能就是屬於痰濕體質的一員!

張瑋麟醫師 分享,痰濕是現代人相當常見的一種體質類型,其實痰濕體質中的「痰」,除了有形的痰以外,還有一種是無形的痰,通常是臟腑功能失調,導致的水液代謝障礙,全身上下都可能受到影響。如果哪邊有痰濕阻滯,就有可能出現氣血不通,產生疾病。

【痰濕體質的症狀】

1.痰阻於肺:咳痰量多、喉嚨卡卡、胸悶氣短、身體困重

2.痰濕擾頭面部:頭暈目眩

3.痰濕困脾胃:食慾不振、大便軟散

4.痰濕停在肌表或內臟:肥胖、腹部贅肉較多且鬆軟

5.痰濕下注人體下方:容易下半身水腫

想要改善痰濕問題,中醫在治療上主要會使用二陳湯、溫膽湯來理氣化痰。另外也會透過針灸、埋線或拔罐來調整各臟腑的氣血平衡,去痰除溼。而在日常生活中,醫師建議可以這樣做:

1.三餐規律:暴飲暴食、三餐不規律都會增加脾胃的負擔,因此三餐規律、定食定量也是很重要的。

2.避免冷食:像是生菜沙拉、生魚片和冷飲,等生冷飲食,容易痰濕積聚在體內,因此要盡量少吃。

3.適度運動:適度的運動不只可以提升全身的代謝,也能幫助去除濕氣。

4.保持愉悅:心情鬱悶也會影響人體氣血的正常疏泄與運行,導致濕聚成痰。因此要記得保持心情愉悅,每天大笑三聲喔!

另外其實常見的傳統美食—刈包之友四神湯和古早味的茯苓糕,也能健脾利濕、健脾益腎,對於幫助排濕也有很不錯的功效喔!

痰濕 體質 運動 頭暈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