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啖秋蟹 醫師建議這四種人宜少吃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師黃麟峰提醒,蟹類不宜與柿子,也不可與茶類同時食用。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師黃麟峰提醒,蟹類不宜與柿子,也不可與茶類同時食用。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大閘蟹已開賣,正是品嚐螃蟹季節,螃蟹個頭碩大,蟹肥膏黃,濃郁滋味讓人食指大動。大啖肥美秋蟹時,聯新國際醫院中醫師黃麟峰提醒,蟹類不宜與柿子,也不可與茶類同時食用;另外對螃蟹過敏、有高血脂高血壓痛風患者,腸胃虛寒以及孕婦等族群,建議避免食用。

蟹類營養價值豐富,精華在於蟹膏、蟹黃與蟹肉。中醫認為蟹類性味屬寒、味鹹,具有疏通筋骨、補氣、通經絡、清熱等功效。入秋後的螃蟹為了過嚴冬儲存豐富脂肪,肉質更加鮮甜,一般主要吃蟹膏、蟹黃和蟹肉;其他像是蟹腮、蟹胃、蟹腸、蟹心等部位則不宜食用。

中醫師黃麟峰表示,螃蟹屬於寒性食物,建議適量攝取,料理時可加入一些溫熱性食材,例如紫蘇葉、生薑等作為佐料,中和螃蟹的寒涼;也可搭配花雕、紹興等黃酒去除寒性及腥味。

農民曆上食物相剋圖表記載,「吃柿子再吃螃蟹會中毒」。黃麟峰醫師解釋,由於柿子和茶類都含有鞣質成分,容易與螃蟹的蛋白質凝結形成鞣酸蛋白,在腸道中不易被分解吸收,容易引起脹氣或腹瀉,因此蟹類不能與柿子、茶類一起食用。

螃蟹營養價值高,仍不宜過度食用,黃醫師說,因螃蟹為寒性食物,蟹膏和蟹黃,含有大量的膽固醇,不建議以下幾類族群食用。第一,對螃蟹過敏者;第二,蟹膏、蟹黃富含膽固醇,對高血脂、高血壓或痛風患者容易造成負擔;第三類,平時腸胃虛寒者,食用寒性食物可能引起腹脹或拉肚子等不適反應;第四類,孕婦吃太多生冷食物,有導致流產或胎兒早產風險。

螃蟹 膽固醇 高血壓 高血脂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