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36.5度是正常體溫?專家:體溫不代表一切,症狀才是

「我覺得體內熱氣滾滾,身體還冒冷汗,但量體溫卻是正常的三十六點五度,是我反應過度嗎?」
「我覺得體內熱氣滾滾,身體還冒冷汗,但量體溫卻是正常的三十六點五度,是我反應過度嗎?」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中醫師教你排熱治病》,作者崔容瑄】

體溫不代表一切,症狀才是

「我覺得體內熱氣滾滾,身體還冒冷汗,但量體溫卻是正常的三十六點五度,是我反應過度嗎?」

相信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覺得身體一股燥熱,但體溫卻顯示正常或只是稍微偏高。但話說回來,你是否懷疑過,為什麼三十六點五度是正常體溫呢?

事實上,正常體溫範圍會隨著年齡、測量部位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來說,通常三十六至三十七點五度都是正常體溫。然而,越來越多人深信「提升體溫」可以增強免疫力,因此近年來整個社會追求體溫應該高於三十六點五度,超過才安心。

不過,光看溫度計測出來的數字落在正常範圍,還不能安心得太早。「熱」大致分成兩種,包括接近肌膚表面的「表熱」,以及位於皮膚深層的「裡熱」。表熱可以透過皮膚較快散發,威脅性不大,但裡熱則會直接影響五臟六腑。五臟六腑有自己適宜的溫度,因此當熱不足或過旺時,器官就無法發揮正常功能而慢慢耗損。尤其五臟六腑受到過多的熱而變得太亢奮時,一旦持續太久就會失去活力而耗損。

比起體溫,症狀才能判別是否為熱毒

危害健康的熱主要是「裡熱」,但溫度計很難測量出來,因為裡熱暗藏在身體深處,因此比起腋下體表的體溫,位於體內的口溫或肛溫相對更準確。

體內熱過多時,五臟六腑首當其衝的就是「腎」。腎掌管水,特別需保持濕潤才能發揮最大功效。一旦熱侵入腎,腎功能變差,就會造成水分代謝問題。腎本來應該要過濾體內廢物,再把乾淨的水分運送到全身,多餘的水則變成尿液排出;但是當腎無法發揮功能,毒素就會累積在體內。

這就是熱毒造成腎虛之後又引發水毒的機轉,因此明明體內有熱毒,卻被水毒蓋過,身體反而覺得寒涼,也就更難察覺體內的熱了。

除非體溫超過三十八度,不然通常很難自我察覺。這時通常會冒汗、情緒低落,整個人狀態極差。三十八至三十八點五度稱為低燒,表面上只覺得微熱,但體內可能已經累積許多熱毒,使器官功能耗損,因此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書名:中醫師教你排熱治病
.作者:崔容瑄
.譯者:袁育媗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8/27
.書名:中醫師教你排熱治病 .作者:崔容瑄 .譯者:袁育媗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8/27
體溫超過三十九度則是高燒,情況危急,此時若不立刻降溫,除了五臟六腑受損之外,還可能傷到腦細胞。當體溫達到四十度,你會感到全身無力、神智不清、脫水、嘔吐、頭痛,四十一度時則開始嘔吐、頭痛,頭暈的症狀更嚴重,甚至出現幻覺和精神錯亂,且呼吸困難、心律不整。通常燒到四十二度時,腦細胞會開始被破壞。

人們感到體溫不在正常範圍時,通常會去看醫生,但問題往往發生在體溫正常時。就如我前文所提,即使體內已經有過多的熱,溫度計仍可能測不出來,且熱毒傷及腎臟導致水毒時,身體反而覺得冷。

溫度計只能測出最基本的資訊而已,比起體溫,更應該觀察身體發出的警訊來判別熱毒的存在。本書將會在後面的章節詳細介紹熱毒引發的症狀,如果提及的症狀與你的症狀相符,即使體溫正常也不能掉以輕心,應該盡快清熱解毒,並且改變生活習慣,不要再讓熱毒累積。

體溫 清熱解毒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