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小心中暑 中醫:多吃西瓜、梨子

今天是24節氣中的大暑。中醫師表示,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民眾在外要提防中暑外,也要小心濕疹泌尿道感染等疾病;建議多吃如西瓜、梨子等當季涼性蔬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大暑是夏季六個節氣中的最後一個,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20度,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以前時有「大暑小暑,淹死老鼠」的諺語,即為可能出現暴雨、洪水,要注意防汛防澇。

陳潮宗說,大暑雖因颱風時節而帶來雨水,天氣仍酷熱,民眾出門在外若來不及降溫,使體溫超過40度,可能會出現中暑、頭暈等;而夏季人體皮膚毛孔擴張、排汗量大,應多補充水分,建議每日最低應喝至少1200毫升以上開水。

另外,大暑期間應多吃西瓜、梨子、番茄等當季涼性水果外,也可多吃絲瓜、苦瓜、茄子等當季蔬菜。陳潮宗說,因天氣酷熱,出汗多,而導致易累和食欲不振,吃上述蔬果含有豐富維生素C,生津止渴、消暑解熱。

但須注意的是,若有輕微中暑的人,因脾胃較為虛弱,不宜大量吃寒涼食物,反而會使寒濕內滯,脾胃運作無力,嚴重者可能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須當慎食。

編輯推薦

泌尿道感染 中暑 濕疹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