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醫病天地/敷貼三伏貼 配合事項不可少

盛夏正是進入三伏貼的治療季節,必須貼三次,每次間隔9至14天。
盛夏正是進入三伏貼的治療季節,必須貼三次,每次間隔9至14天。
圖/陽大附醫提供

中醫講究冬病夏治,每年7、8月藉由陽氣最旺之際,使用辛溫的中藥藥餅敷貼在特定穴位,以改善虛寒濕體質或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此謂「三伏貼」,中醫師提醒民眾進行三伏貼治療應注意配合事項,貼了才會有效。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林英潔表示,三伏貼記載見於清代《張氏醫通》,古方的外敷藥餅使用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調薑汁敷在穴位上,用於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慮炎、反覆感冒、氣喘、虛寒濕體質者,但孕婦、2歲以下、藥物過敏、發燒感冒、氣喘急性發作期、肺結核不適合。

三伏貼該怎麼貼?林英潔說,每次療程貼三次,每次隔9至14天,最好連續3至5年接受治療;藥餅敷貼時間成人4至6小時,兒童約1至2小時,敷貼時會有溫熱或輕微的刺癢感,為正常反應,第一次治療時可先敷貼測試皮膚對藥物反應,若時間未到就出現劇烈難忍癢痛,立刻取下藥餅,用紫雲膏塗抹局部,回診時告知醫師。

配合中藥、針灸、三伏貼三管齊下,可提高改善虛寒體質效果,不過醫師提醒敷貼後應減少戶外活動,減少出汗,避免冷風直吹身體;治療期間不吃生食、冷飲、熱性食物如烤炸辣、大量蔥蒜、荔枝、龍眼、榴槤、芒果等;治療期間減少菸酒,不熬夜,維持正常作息。夏至過後到8月下旬是三伏貼療法時間,陽大附醫有三伏貼特別門診及敷貼治療。

三伏貼 虛寒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