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乍暖還寒自律神經失調病人增 中醫提醒這樣養生

乍暖還寒的春季會帶動人體肝氣波動,使人容易焦慮、煩躁、睡不好,自律神經不穩定的患者也容易使症狀惡化。
乍暖還寒的春季會帶動人體肝氣波動,使人容易焦慮、煩躁、睡不好,自律神經不穩定的患者也容易使症狀惡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氣溫才剛飆升,昨夜開始又急遽下降。中醫師提醒,乍暖還寒的春季會帶動人體肝氣波動,使人容易焦慮、煩躁、睡不好,自律神經不穩定的患者也容易使症狀惡化。要減少肝氣波動就要注意保暖、避免刺激性飲食或劇烈運動,要穩定心緒則要降低壓力刺激或發展一套好的紓壓方法。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精神科專科醫師黃怡嘉說,「肝」在中醫解釋上包括肝臟與神經荷爾蒙系統,因此肝氣活動是指人體整體的神經調控。當天氣陰晴不定、溫差波動大,肝氣可能會因此時而平穩、時而興奮,自律神經穩定性較不佳的病人更容易因此發生呼吸心跳加速、情緒亢奮、焦慮煩躁、夜半輾轉難眠等情況。

黃怡嘉說,要減少肝氣波動,就得注意保暖,外出或傍晚時分要適時增添衣物;飲食上,別在溫度剛升高時攝取冷飲或寒涼食物、降溫時又立即吃炸辣燒烤或溫補食材,取而代之地,應回歸均衡飲食,可補充疏肝理氣的茶飲,如麥茶、薄荷茶。如若真的自律神經失調嚴重,可適量補充烏梅、酸梅或檸檬等酸性茶飲,以幫助肝氣收斂,但別稀釋過多或加入過量糖分。

自律神經穩定性較不佳的患者,宜注意到近日的情緒波動與天候變化有關。黃怡嘉說,生活中應減少壓力刺激,或是發展一套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像是健行、爬山、游泳、瑜珈、太極拳都很好。另在睡眠前可採腹式呼吸,將專注力放在腹部、注意自己穩定地一呼一吸,如此一來會增加呼吸深度,能使自律神經安定,氣沉到丹田時肝氣也比較不會往上衝。

自律神經失調 腹式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