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看水腫 少生食 避免水分滯留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黃文彥/報導】

下肢水腫可能和心臟、血管或腎臟的問題有關,不過究其根本原因,還是因為血液回流的狀況不佳。

一般而言,中醫會透過針灸或是中藥,治療長者下肢水腫。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解釋,若判斷出不同的水腫成因,也會有不同的改善作法。

舉例來說,若原因出自心臟或血管的問題,可針內關穴及足三里;脾胃不好則針豐隆穴;若是因天氣緣故,則會針陰陵泉穴以去濕氣。

而中藥也須依病因調整,心臟引起的水腫需喝蒸武湯;若脾胃不好則需喝苓桂朮甘湯;若氣不足,則需以防己黃耆湯補之。

除了治療,張家蓓也建議長者多多活動、運動以促進身體循環。飲食方面則要盡量避免生食,生食易造成水分滯留體內,更容易水腫,因此飲食上仍以熟食為佳。

誰容易水腫?

水濕者 舌苔白厚易疲憊

氣虛者 舌頭肥大易胃脹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意旋表示,屬於水濕、氣虛都是容易水腫的體質。有水濕體質的人身體排水功能本來就差;氣虛則是體內濕氣重,水液流動不順,所以比較容易導致水腫。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屬於水濕、氣虛體質?林意旋表示,水濕體質的人通常舌苔白厚,容易疲憊;氣虛體質的人舌頭肥大,腸胃功能差,空腹時會有胃脹不舒服的感覺。

林意旋建議,這類民眾要避免下肢水腫,可以攝取一些利水的食材,包含四神湯,玉米鬚與其他瓜類;至於氣虛民眾則需要以藥膳調理體質,中藥的白朮茯苓都有補氣健脾的效果。

一般中醫會建議,下肢水腫民眾按壓下肢的胃經與膽經,如果不清楚經絡分布,林意旋認為,只要用手指從足底慢慢往上按摩,就能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水腫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