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朱慧芳/中藥煮不煮 有關係

元氣周報

生藥磨成粉末的中藥粉,因含大量纖維,會燃燒並冒起白煙。
生藥磨成粉末的中藥粉,因含大量纖維,會燃燒並冒起白煙。

【聯合報/文、圖/朱慧芳】

又到了紅棗的產季,每年這時候,熟悉的棗農賴美燁就會幫我留一些新鮮紅棗,說是可以當水果、也可當零食吃。

新鮮紅棗 和中藥大不同

剛成熟的紅棗不是紅色的,要經太陽曬過,才會全顆變紅。
剛成熟的紅棗不是紅色的,要經太陽曬過,才會全顆變紅。
剛成熟的新鮮紅棗可不是紅色的,淺綠帶點赭紅的表皮要經太陽曬過,才會全顆變紅。曬過的紅棗蒸發掉水分,甜度變高,但果肉卻變薄了,整粒食用並不適口,用來當食材增加湯品甜度和菜餚風味倒很加分。

紅棗帶甜又溫和,是常用中藥不可或缺的配角,許多養身進補加味的方子裡都有它。有位開中藥鋪的朋友跟我說,吃新鮮紅棗,不同於吃曬乾的紅棗,更不同於和其他中藥同鍋熬煮過後再喝水藥的效果。原來,中藥有沒有經過水火煎煮、生鮮或是乾燥的藥材,效果大不相同。

購買藥材 怕農藥真菌汙染

購買中藥材要注意新鮮度,擺放時間過長易被真菌汙染。圖為新鮮藥材。
購買中藥材要注意新鮮度,擺放時間過長易被真菌汙染。圖為新鮮藥材。
現在大家的生活忙碌,凡事講求便利省時,吃水果最好是不用剝皮,不用吐籽;吃藥也是直接吃藥丸、藥粉、膠囊最好。願意花大把時間煎煮水藥,再強迫自己灌下那多半不太好喝的湯藥的人,應該越來越少了吧!無論是吃煎煮的水藥,或是方便的科學中藥,值得關心的中藥議題其實還不少,譬如說藥材品質等級、農藥含量、重金屬含量、生菌素含量、藥名是否張冠李戴魚目混珠等等。除此之外,藥效更是吃藥的我們應該關心的事。

那位開中藥鋪的朋友提醒我,購買中藥材要注意新鮮度,外包裝上的日期和存放的期間、空間都是參考依據。因為藥材大多是植物乾燥而來,有些富含澱粉和蛋白質或是甜度高的藥材,容易因為擺放時間過長而被真菌汙染,如果空間髒亂還會有蟲咬鼠害。買到、吃到不新鮮甚至以硫磺熏蒸過的汙染中藥材,還不如直接服用科學中藥來得安全有效。

不見原形 科學中藥安全嗎?

「如果看得見形狀顏色的中藥材都有這麼多的問題,看不出原始成分的藥粉,又要教我們這些如同實驗鼠的消費者如何選擇呢?」我想許多讀者應該跟我有同樣疑惑吧。

藥鋪老闆說了,較具規模的科學中藥藥廠都具備基本的檢驗設備,可以對進口藥材進行簡易和基本標準的把關,即使有殘留農藥和重金屬,多半會殘留在煮過的藥材中,存在水藥湯汁裡的已是微量。怕就怕藥廠為了節省成本,也為了製作方便,直接把藥材研磨成粉末,當成乾燥的炮製水藥裝罐販售,而消費者長期服用也不得而知。

水藥乾燥 還是生藥磨粉?

直接把生藥材研磨成粉末,消費者吃到的是大量的乾燥植物纖維,到底要吃到多少分量,才能達到經過長時間同鍋共煮的水藥藥效,我們不得而知。消費者唯一可以做的是,向藥鋪詢問清楚所購買的科學中藥是否是由水藥乾燥,還是直接以生藥磨粉。如果開藥方或賣藥的都不明說的時候,讀者也可以用簡單火燒和水淹的方法實驗檢測。

方法一╱火燒

經過炮製再乾燥成粉末的中藥藥粉,遇到火並不會燃燒起煙,只會被燒焦顏色變黑;而直接將生藥磨成粉末的中藥藥粉,因為含有大量纖維,不但可以燃燒而且會冒起白煙。

方法二╱水淹

也可以用水淹法來測驗看看。將水淋在炮製藥粉上,不需攪拌,粉末會很快融入水中;如果是淋在生藥打成的粉末上,粉和水不容易融合,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兩者的差異。中藥材有沒有經過水火共濟的熬煮過程,關係到最後的效果,這應該才是消費者最關心的事情。

▇ 紅棗農友╱賴美燁 0972-522-062 周啟霖 0928-637-276

▇ 科學中藥╱仙豐藥廠 0800-211-771

中藥 紅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