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會不會感染?釐清三大疑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當民眾接受針灸療法時,常會有一些疑慮存在。中醫師秦佳鈴表示,門診中,民眾常向醫師詢問針灸的問題,包括針灸會不會感染?針灸會不會刺到內臟?針灸有沒有後遺症?這些都是常見的三大針灸疑慮。

傳統中醫曾有一針、二灸、三用藥的說法,針灸早已成重要、常見的中醫療法。秦醫師指出,針灸治療既簡單又方便,只要用針具、艾條、酒精就可以進行治療,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公佈六十四種針灸療法的適應症,在西醫醫學期刊中也都曾刊載過針灸治療,可見這種療法已被廣大醫界所認同。

不過,針灸總是存在著三大疑慮。秦佳鈴醫師進一步指出,有些民眾會問,針灸會不會感染?實務上,針灸不會感染,因為診所或醫院使用的針都經過消毒,而且都是「一次性」使用,亦即「用過就丟」,所以不會有這種疑慮。此外,針灸部位在下針前都必須經過酒精消毒,就像民眾去醫院抽血、打針一樣,很少人會因此受感染。

有的民眾會問,針灸會不會刺到內臟?實際上,針灸下針時會考慮「安全深度」,並沒有傷肝、傷腎等副作用,另以頭部來說,用於頭部的針通常都是斜刺進針,沒有刺到腦部的可能性,而且頭部底下還有頭骨。

如果是曾經腦中風、腦外傷、頭骨開過刀,建議患者針灸前必須告知病史。

還有一些民眾會問,針灸有沒有後遺症?一般來說,瘀青是主要常見後遺症,大約一到三個禮拜就會逐漸消退;血腫也是後遺症之一,形成原因是針刺到微血管導致出血,通常在拔針時會出現局部腫起情形,像這種情況只要使用棉球加壓二、三分鐘左右就可望改善,即時加壓可讓腫脹減輕,同時降低瘀青的程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中醫 瘀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